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一生学业考科目怎么选 专家建议选择个人特长科目
2014-09-25
作者:中国上海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上海新高考方案付诸实施,眼下,新高一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学业考科目究竟怎么选择。

  沪上不少教育界资深专家在解读上海新高考指挥棒的变化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传统高招“分分计较”、按总分录取的模式,在新高考时代已经被彻底打破,因为学业考3门在计分时采取的是等级折算分。就是说,在上海新高考660分的新模式上,考生或家长如果再按照旧高考模式下的思维,简单计算选哪一门或哪三门学科相对容易获得高分,或者估算报考某某大学大概需要多少分——这种总分思维的模式,显然和新高考指挥棒所指的改革方向和要求不一致。

  学业考6选3,选择的“讲究”比过去复杂

  新高一学生开学已有大半个月,虽然本学期的教学以基础内容为主,但科目选择问题,不妨未雨绸缪。

  此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新高考方案时说,在学业考6门中选3门参加等级考,学生一共有20种组合,而传统高考只有6种。据此分析,今后相当部分考生不再是文科生或理科生,学生在3门学科选择时,很容易就跨过文理界限,而这正符合考试招生改革的初衷——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对学生来说,选3门学科,相当于为自己构建一个知识结构群。因为一共有20个组合可以选,所以今后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原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认为,学生的选科,从招考角度来说,就是向高校彰显自己的学科兴趣和能力,所以学生在选择具体科目时,不仅要考虑自己擅长什么科目,还应该考虑自己的选科和高校专业的招考要求是否匹配。

  这也意味着,新高考时代,学生在学业等级考科目的选择上,要比旧高考“讲究”得多。过去,高中通常分为文科班、理科班,对应大学文科专业、理科专业的招生。多数学生在高中只需要考虑文科或理科的选择,至于大学读什么专业,这是高三填报志愿时考虑的事。

  在大学,不少招办主任都能说出一连串怪象,例如:有的学生明明是化学竞赛生,但在自主招生时表达的志愿意向,从专业要求看则更偏重物理。“学生们通常先考虑考进心仪的大学,至于专业要求和自己的加试科目是否匹配,今后是否有竞争优势,都顾及不到。”唐盛昌说。

  按照一些考试专家的看法,在新高考模式中,学生的选科和大学专业之间的结合程度,较过去要紧密得多,甚至会直接对考生的招录产生影响。

  大学专业个性化招生,学业考科目是否匹配成关键

  一旦高校可以对学生选考科目提出个性化要求,对高中生来说,招考格局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有教育专家举了一个案例:假设考生小明和考生小张都报考同一所理工科名校。小明提供的等级考科目是物理、化学、历史;小张提供的等级考科目是物理、地理、生物,且两人的成绩都是3个A。

  在两名考生都符合报考资格的前提下,高校到底会做出怎么样的选择?这位专家分析,由于今后的自主招生移到高考后,高校完全可以在符合选拔要求的考生中再进行“二次选择”,即不同的专业,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要求是不同的。比如材料专业,希望学生懂一点物理,又要兼通化学,小明在同样的招录条件下可能更受高校青睐。

  “很多学生和家长恐怕还在考虑,选哪几门科目容易考A,折算分高,高考总分就高。但千万不要忘记,这次改革的一大初衷是有利于人才的科学选拔,要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这位专家称,历年来大学在招生尤其是自主招生中,“宁可降低几分,也要招一些有学科兴趣的学生。”

  而到了新高考方案中,这种感叹就有了操作的实际可能。学业等级考成绩只描述了一个学生在同类考生中的相对位置,高校完全可以通过个性化的选拔,比如通过面试、动手实验等方式,遴选符合自己要求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郑朝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