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改革上海高中课程标准正调整 学习难度或降低
2014-09-30
作者:新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上海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不少教育培训机构做了大量广告,从自身的角度对方案作出了“政策解读”,着力宣传高中有关科目课外补习的重要性,这让一些高中新生的家长倍感焦虑。

  据悉,配合高考改革,高中课程方案和各门学科的课程标准正在紧张的修订过程中,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的命题要求等也将作出调整。据透露,高中阶段各学科学习难度可能会适当降低,学业水平等级考试难度将略低于现行“+1”科目。专家呼吁,家长应鼓励孩子把最珍贵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全面发展上,盲目补习完全没有必要。

  高中学业水平考即将颁发实施细则题量、难度均控制

  从2014届高一学生起,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市教委表示,上海即将颁发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将从控制学生负担的角度提出明确规定,要求合格性考试内容以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其难度将低于现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等级性考试内容以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其难度也会略低于现行高考3+1模式中+1科目考试要求。

  此外,这两类考试时间都将比现行考试时间短,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能限制题量和考试难度。

  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调整 学习难度可能适当降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教委教研室组织专家组正在对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调整,重新设计高中各学科基础型课程与拓展型课程内容及其相应课时,这意味着高中各学科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的内容可能会减少,学习难度可能会适当降低。

  同时,近期,市教委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对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调整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建议,本次课程标准修订,要更加明晰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进一步突出不同学科的核心育人价值,让学生学习变得更有意义;同时课程标准修订和考试要求要同步考虑,提高命题的稳定性和对课程标准的适切度。

  专家呼吁:不要简单地把孩子往校外培训机构送

  值得注意的是,各位专家也提醒考生和家长,高中学生要学会如何去选择合适的等级性考试科目,结合高校招生要求和学生自身兴趣特长进行综合考虑。学生可通过一段时间高中各学科学习的经历,对自身潜力发展有更深了解,志向也进一步明确后,参考各高校的招生方案,慎重选择等级性考试科目。

  专家们呼吁,家长应鼓励孩子把最珍贵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全面发展上,如果盲目要求孩子补习,有可能孩子花了大把时间在校外机构,却补了很多课程标准根本不作要求的东西。家长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志向,从而更好地给孩子提供参考建议,帮助孩子确立符合自身个性特征和兴趣专长的人生目标,而不是简单地把孩子往校外培训机构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郑朝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