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高考改革打响"头炮" 2015年春考有了"国考"气场
2015-01-26
文汇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高考改革昨天上午打响“头炮”——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统一考试开考。记者在多个考点采访发现,今年的春考颇有几分“国考”气场,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大多数学生走出考场时神情轻松,他们都表示,试题难度不高,尤其是春考第二卷部分开放性强,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等综合应用能力。春考作文题“时间使我们丰厚”,大家也都有话可说。

  “参加春考等于多了一次机会,且考生可以同时被两所高校录取,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何乐而不为?”多数考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路人嘀咕“高考怎么提前了”

  在长宁区华政附中考点,不少家长都表示,今年的春考有了几分“秋考”的架势。记者看到,校门口番禺路的两侧都竖起了“高考期间,禁止鸣号”的警示牌,戴着红袖章的几位高考护考志愿者正在巡逻。为了给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派出所和居委会还在学校周边张贴了醒目的安民告示,请周边居民、门店和企事业单位配合做到:禁止放鞭炮、不使用冲击钻等施工工具、不要高声叫喊等六条“禁令”。这样的阵势引来路人一阵嘀咕:“现在高考怎么提前了?”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次春考是按照高考中“国考”的要求来组织的,不仅仅体现在考场布置和考务管理上,将来也会体现在阅卷评分、成绩公布等所有的环节上。

  附加题开放性强考查综合应用能力

  11点50分,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大多数考生都表示试题难度不高。“比一模考的难度至少下降了三成左右,考试挺简单的。”“时间够用,妥妥的!”……走出考点,不少考生一脸轻松。考生小林告诉记者,春考的第二卷部分主要是阅读题,难度比学业水平考要高,包括两篇现代文阅读和一篇文言文阅读,其中,现代文部分有一篇题为《叶的骨骼》,另一篇为图表题,文言文部分是明朝归有光的《卅有堂记》,难度较高,“感觉有些字词看不懂”。

  在华东模范中学考点,一名七一中学考生透露,文言文最后一道题目考察的是“用自己的认识解析作者观点”。“这样的题目让我有话可写,更能体现个人观点。”

  不少学生表示,春考第二卷部分跟平时练习的题目很不一样,应用性、开放性强,难度适中。尤其是现代文阅读中的一篇图表题,比较新颖,贴近生活。来自市西中学的一位考生说,该题大意是结合图表解释了司法领域内,人证有“两元选择”和“三元选择”方式。“两元选择”即选择“是”或者“不是”,而“三元选择”则加入“无法判断”选项。题目要求考生分析加入这一选项的原因。“虽然涉及领域很专业,但题目中针对具体信息都做了解释。这些问题与实际生活贴合度高,很活,不是光看平时知识的积累,更多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读图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该考生说。

  多一次机会考生家长心态普遍放松

  尽管2015年春考上升到“国考”级别,但记者采访发现,相比较秋考,考生和家长的心态普遍放松。

  来自延安中学的一位家长表示,今年春季高考的文化考试采用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接轨的人性化制度设计,这是最令她心动的原因。“反正学业考高三学生都要参加,不需要再为春考额外奔波了,减轻了备考压力。再加上是试点第一年,难度估计不会高,又多一次机会,何乐而不为。”该家长说,这次春考,儿子报了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两所一本院校,如果能录取肯定最好。在她看来,参加春考也是为秋考做“定位”,适时调整目标院校。

  记者发现,考生并非“一窝蜂”报考热门学校和专业,大多能结合自己的成绩定位,根据专业兴趣报考志愿。来自市三女中的一位学生说自己的一模考成绩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起伏较大,这次她将华东政法大学的公安类专业作为唯一志愿来报考。“我对侦查学比较感兴趣,尽管公安类专业招收女生的比例不超过15%,竞争很激烈,但我还是坚持报了。”该女生说,只瞄准华政的这个专业,是相信其他院校自己通过秋考也都能考上。

  也有一些家长坦言,他们的孩子参加春考主要是为了保一本,进“大门”最重要,而对于专业等“小门”再从长计议。

  春考录取后,半年的时间如何安排?不少家长早已瞄准了未来就业竞争力的储备上。有家长计划为孩子英语水平进行强化提升,也有家长希望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丰富自己的阅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