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华东研二生死导师工厂内 校方:不知导师在外办厂
2016-05-31
新闻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3日15时左右,位于青浦区练塘镇上的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爆炸,造成三人遇难,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4级研究生李鹏,是三名遇难者之一。由于这家公司为李鹏的导师张建雨经营,爆炸当天,张建雨因涉嫌重大事故责任罪被刑事拘留。

  “根据学校自查,初步确定学校与涉事企业没有任何合作关系。学校不推卸责任,也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学校将积极善后、妥善处理。”5月30日,对于华东理工研究生在导师开办工厂内因爆炸致死一事,学校宣传部给出了最新说明。说明称,对于事故的调查结果和责任认定,学校与学生家属一样,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权威结论。

  死者家属:

  怀疑实验失败导致爆炸

  根据最后两名见到李鹏的本科生回忆,5月23日9时,李鹏陪同导师张建雨给两名本科生指导完本科论文后,张建雨开着一辆红色的沃尔沃SUV,载着李鹏离开。

  当天15时许,青浦区练塘镇朱枫公路6186弄21号的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内发生爆炸,李鹏在事故中身亡。此次事故共造成近200平方米的彩钢板坍塌,3人死亡。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张建雨为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发展公司自然股东,公司类型是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经营范围是生产助剂蜡(除危险品)、机械设备,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公司是张建雨全额出资。出资额为100万元人民币。2015年6月30日之前,张建雨是这家公司的法人,之后,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张建军。据证实,张建军是张建雨的哥哥。

  根据目前媒体的报道,李鹏的家人及同学怀疑,李鹏是被安排在工厂内进行中试放大实验,实验失败,导致爆炸。不过这一说法,还有待有关方面的权威确证。

  不过,实验室的安全事故,确实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去年,有几所高校也发生过实验室事故,包括硫化氢泄漏事故,化学实验因操作不当导致火灾事故等。

  华东理工:

  与涉事企业无合作关系

  5月30日,华东理工宣传部给晨报发来了校方最新说明,称对于事故的调查结果和责任认定,学校与学生家属一样,正在焦急地等待有关部门的权威结论。说明称,“根据学校自查,初步确定学校与涉事企业没有任何合作关系。学校不推卸责任,也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学校将积极善后、妥善处理。”

  据华东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建雨当天就已被公安部门刑拘,学校也正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调查。等调查报告的权威结论出来后,依照校规校纪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对张建雨在校外开公司一事完全不知情,如果学校该承担相应责任,绝不推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