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迎来最后一个“3+1”高考 新高考改革不会走“回头路”
2016-06-06
解放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明天,上海将迎来最后一个“3+1”高考。最近,有家长反映,说有传言高考改革会“倒回去”。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昨天在做客本报和上海新闻广播、新华社上海分社新闻信息中心、东方网联合主办的“2016上海民生访谈”时明确表示,高考改革不走回头路,这轮改革的方向不会变化,配套政策将会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请大家不要轻信谣言。

  新高考改革体现“教考一致”

  根据《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新政”。上海根据国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新高考方案,开启了新一轮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比如:高中普遍实施走班,让学习更个性化;实施综合素质评价,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持续推进高中特色多样化建设,让高中课程更丰富。目前,本市已建成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录入等工作顺利有序实施。

  5月7日,新高考政策背景下的首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地理科目等级性考试顺利进行。考试后,学生、教师普遍感到,试卷覆盖面广,题量适当,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体现了高考改革倡导的“教考一致”原则,对高中教育教学起到积极导向作用。

  苏明强调,诚信考试每年都是向考生宣传的重点。他提醒考生,应该保持平常心,自信备考。

  家长选择民办学校日趋理性

  前不久,世界银行在上海举办了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来自25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们分享了上海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得到世界公认。

  苏明透露,本市和各区县大力推进实施教育综合改革,重中之重就是把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双引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今年全市“幼升小”登记中,没了“排长队”的现象,热门民办学校报名热度稳中有降,家长选择民办学校逐步趋于理性。据统计,今年共有3.18万名“幼升小”孩子填报民办小学,全市民办小学平均报名录取比例为3.3∶1(2015年为4∶1);同时,共有2.90万名小升初学生填报民办初中,全市民办初中平均报名录取比例为1.7∶1(2015年为3∶1),更多家长倾向于选择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区县的民办学校。

  报名社会教育培训先看资质

  苏明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教育部门编写了一系列教材,通过生动的内容和形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2012年,本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构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一条龙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在苏明看来,在校园中推广足球运动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

  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适当参加社会教育培训是家长的需求。如何分辨教育培训机构的相关资质?苏明提醒,目前本市共有两类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一是在教育部门或人社部门领取《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然后在民政部门登记设立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二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成立的经营性培训机构。所有由区县教育局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都可在市教委门户网站“上海教育”进行查询。这些《许可证》也应该在培训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市民可以要求现场查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