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就2016年秋季招生录取工作答记者问
2016-06-24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总的要求是什么?

  ○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沪府发〔2014〕57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3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16〕24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有利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和培养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为基本出发点,按照国家总体要求,通过深化改革,构建更加公平公正、更加科学合理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支撑服务。

  在录取工作阶段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做好信息公开,推进“阳光工程”。根据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严格执行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程序,未经公示,一律不予录取;结合录取工作进程,适时发布有关录取政策、录取情况等信息,便于考生掌握录取进程,免受误导信息的干扰;为考生提供及时、便利、多渠道、免费的录取信息查询,确保考生及时了解和掌握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

  二、完善投档系统,确保安全稳定。适应一、二本批次合并等,升级完善投档录取系统,在可靠、可行、安全、稳定、准确上下功夫,确保录取工作在技术保障、设备配置、安全环境运行上万无一失。

  三、进行多次模拟,保护考生利益。根据教育部规定,在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向高校提供生源分布统计(模拟投档)信息,高校据此确定调档比例,然后进行正式投档,力争符合条件且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被进档院校全部录取。

  四、加强保密管理,维护招考安全。加强技术防范,避免不法分子利用数据信息进行损害考生利益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坚决制止并有效打击各种非法招生和欺诈考生的行为,维护高校招生的安全、公正和秩序。

  五、主动宣传政策,优化考生服务。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政务微博“上海国子监”、“上海招考”微信平台等渠道,主动宣传招生录取政策,及时提供招生录取资讯;加强咨询接待力量,集中录取期间每天安排现场接待以及电话接听等服务。

  △目前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在社会各方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经过招考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我们已顺利完成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命题、考试、评卷和成绩合成校验等工作。考生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4日起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EMS)按照考生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本市通讯地址投递到考生家中。

  考生可于6月23日20:00起登录“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新民网(www.xinmin.cn),输入本人查询码(准考证正面下方)和密码(考生本人身份证最后不含字母的六位数字),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同时,经审定的“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综合评价”批志愿填报条件的考生文化成绩频数表也将公布。

  本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录取工作将从6月26日开始,8月14日结束。(具体日程请点击http://www.shmeea.edu.cn/node2/node689/node727/userobject1ai19243.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