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综合评价VS统招2017年高考怎么选
2016-07-29
文汇报(上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综合评价VS统招明年高考怎么选    

  ———从今年的综合评价和统招飞 看高考分数走向

  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扩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均大幅增加,沪上学子又多了一条升学渠道。在享受到改革福利的同时,又多了一个幸福的烦恼:综合评价分数高还是统招分数高,选择综合评价还是统招更合算?沪上本科批次录取近日基本尘埃落定,综合评价提档线、统招的录取分数线也水落石出,盘点此次招生的不同分数线,可以给新高三学生未来的选择增加一些参考依据。

  一、综合评价整体分数略高于统招

  九所高校 (不含复旦、交大医学院) 除华东理工大学未在综合评价招生中投放文科计划外,均在综合评价中文理兼收。整体看来综合评价整体分数略高于统招,综合评价提档线高于统招录取分的比例占58.8%。

  综合评价录取的高校中,文科招生的有6所大学、理科招生的有4所大学分数高于统招。这样的结论反映了考生和家长的一个心态:一鸟在手胜百鸟在林。

  综合评价优先于任何批次录取,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这是一次多出来的机会,增加了录取的可能,优先录取心中有底,因而争相填报。事实上,不少分析志愿填报的专家也是如此解读此次的政策。这使得综合评价提档线水涨船高,超出了统招的录取分数线。(见表一)

  2017年适逢新高考元年,测试科目也将从“3+1”变成“3+3”,对今年的考生而言,错过2016年录取风险极大,这也增加了考生对综合评价填报的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一鸟在手胜百鸟在林”心态也可能逐渐变化,当大家共同意识到综合评价其实主要适合“博学校”或者“博专业”时,高分考生可能会逐渐放弃综合评价,使得综合评价的分值降低。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计划也优先于统招录取,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不少高分考生填报,分数高于统招。但在这一招生计划经过两年后,高分考生意识到自己完全可以通过统招进入该校或某热门专业,填报国家专项招生反而浪费考分,甚至使得自己的选择受到了局限,于是不少高分考生放弃填报该志愿,目前该专项招生分数已经低于统招20余分。

  二、各校综评统招分差“远近高低各不同”

  九所高校的综合评价与统招的分数差或高或低,呈现分化:一是复旦、交大两校综合评价分数比统招分数低很多分,有较大的落差。这两所高校的分数去年也是同样如此。这实际上是综合评价选材的一个重要导向:学生只要综合素质突出,虽然统招分不够,也可以通过综合评价博一博名校。

  二是其他高校综合评价分数比统招分数高或者相对接近,如上财、上外等校综合评价分数略高于统招分数。

  正如前文所述,这批学生通过综合评价优先录取心中有底,炒高了综合评价分数。

  三是综合评价文科提档分数普遍较高,历年上海考生文理比列、优质大学的文理招生计划均接近1:3.5,文理科学生不均衡使得综合评价文科提档分数较高。2017年起不分文理,考生在考虑综合评价提档线时,可以不再考虑这个因素。

  三、招生计划或是影响分数线的重要影响因素

  今年综合评价招生中除复旦、交大综合投放计划较为突出外,各校综合评价的计划基本限定在统招计划的20%内,计划的多寡,也非常明显地体现在了各校的综合评价提档线、统招录取分数线上。

  如表二,复旦、交大在上海的招生计划近95%,其绝大部分的学生均通过综合评价录取,录取人数众多,自然使得两校综合评价的调档线低于统招录取线。而其他几校综合评价比例少,综合评价调档线较高,特别是上海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占总计划6%,文科和理科均高出统招5分以上。

  四、综评录取不见得使高考成绩利益最大化

  不少考生6月底获知自己取得综合评价录取资格后,反而高兴不起来,这些考生高考分数很高,但在综合评价校测表现不突出,最后录取为该校的冷门专业;而实际上当时他如果放弃综评,直接通过统招反而能进入该校的热门专业。这个风险,本文作者今年上半年几次公开提醒考生和家长 (上海财经大学也是唯一在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提示该风险的学校)。然而这样的结局还是发生:某校综合评价录取中超过500分以上的考生有10%左右进入了冷门专业,他们如果放弃综评,其原始分足以通过统招进入该校热门专业。

  一言以蔽之,综合评价合算还是统招合算? 本文认为从调档线(录取线) 来看:复旦交大,综合评价更合算,其他高校则各有千秋。2017年的考生该如何选择? 情况很复杂,尚难下结论。

  (彭曦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