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初高中课本与磁带解绑
2016-08-27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市教委昨天传出消息,今秋开学,上海将在初中和高中全面试行学生用教材配套音频资料升级工程,取消现行的磁带与课本捆绑配送方式,采用以网络下载 MP3格式数字化音频文件的形式配送。

  据悉,此次教材配套磁带升级主要涉及41种初、高中英语教材的140个音频文件,涉及学生群体约58万。全市初高中学生使用的所有外语类教材封底均印有下载网址和二维码。而本市小学生的教材目前仍配套磁带。但市教委表示,相关升级工程已经纳入考虑,待时机成熟也将推行。

  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学生和家长领到外语教材的同时,将同步领到教材配套音频材料下载说明书,只要按照说明书中的操作流程指引,使用公共互联网,即可下载。市教委呼吁,从即日起到开学前两周,预计为下载高峰期,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只下载自己学段的音频,减轻网络下载的压力。音频资料下载的地址是www.bookmall.com.cn。即日起至9月10日,开放提供下载的时间为9:00-21:00;9月10日后,开放下载时间为9:00-18:00,且全年无休。

  事实上,中小学教材配套的是磁带而非音频、日常使用不便一事,曾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吐槽”。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焦小峰介绍,市教委于2016年年初启动教材配套音频资料升级实施方案的研究工作,并进行了抽样调查。这项问卷调查覆盖全市所有区的小学至高中所有年级,共5.15万人。调查显示:69%的学生、87%的教师、80%的家长赞同音像资料采用数字载体。

  “根据我们的调查,学段越低,对音像资料的使用度和依赖度越高,且从调研结果来看,如今的学生使用的设备终端也比较多元,包括复读机、手机、电脑、Pad等。”焦小峰说,考虑到音频下载高峰网络带宽压力和音频内容安全性都尚未形成有效经验,再综合小学生的实际情况,今年秋季小学教材仍继续分发磁带。对明确不用磁带的学生,由学校对所发磁带进行回收和循环使用。

  另外,考虑到当前尚有部分初高中学生有使用磁带的需求,市教委已要求有关出版社生产部分磁带,由新华书店服务网点集中储备,学生或家长自行向各区新华书店联系购买。人民网 樊丽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