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高校2017年起将使用高中综评信息内容招生
2016-09-13
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12日联合公布自2017年起4校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使用办法,“综评”信息将作为4校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自主招生等资格初审和校测以及普通高考录取专业调剂的重要参考依据。此举被认为是将破除“唯分数论”从理念变为实践、从“招分”向“招人”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国将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即“两依据、一参考”),其中,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是高考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

  作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上海市从2014年起建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全市统一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客观性记录方式,保证数据真实,评价内容可考察、可比较、可分析。信息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共4校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使用办法,今天在上海市教委网站和高校招生网站同时公布,并在高校的招生章程中予以说明。自2017年起,他们都将在“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下,重点参考使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分别将在 “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校园开放日”和“秋季招生”中使用。另外,其他高校还将在“春季招生”和“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中使用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在招生中具体如何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高校自主决定。相关高校会在相应的招生章程中明确“综评”信息的具体使用办法并提前公布,规范和公开使用情况。上海市其他高校招生中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使用办法,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出台。

  4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均表示,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纳入高考的评价范围,有利于破除唯分数论,扭转单纯依靠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做法,增强人才选拔的科学性。他们也都强调了使用“综评”信息,首要原则是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同时也将体现高校人才培养特色,增强高校与学生相互选择的多样性和匹配度。(记者姜泓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