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春季高考走出“V”形曲线
2017-01-12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本月7日至9日,上海2017年春考顺利开考。作为“新年第一考”,赋予了考生充分的选择权。3项考试各自对应有不同需求的报考群体,每个考生只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参加其中一项。根据相关规定,2月23日至24日,达到最低录取控分线的考生须进行参加高校自主测试的确认,逾期未确认即视为自动放弃。也就是说,只要考生不确认,就不会被录取,也就继续拥有高考的报名资格。

  2017年春考报名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达到数万人,作为全国唯一保留高校春季招生的上海,今年大多数应届高三毕业生踏进了考场。而这一涨势,已经持续到第三年。

  2014年,上海春考报名跌至谷底,当时还不足千人。面对冷清局面,当时高校、中学不止一位教育专家建言,“春考或已无存在必要”。短短几年过去,春考报名人数已达数万人之多,直追高考人数。

  “鸡肋”变热门 春考迎来“春天”

  春考,是国人几乎淡忘的字眼。

  2000年1月25日,上海在全国首批试点春考,考试对象以往届高中毕业生为主。初期最鼎盛时,共有十多所高校参与招生,2000多个招生计划,12000余人报名。然而,随着考试方式的多元及名校相继退出,春考吸引力有所下降,同期试点的北京、安徽、内蒙古三地纷纷叫停,仅剩上海坚守,但参与院校、考生人数等已大幅下降。

  2011年,上海春考报考者3000多人,8所招生院校中,公办学校只剩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商学院4所。包括高校、中学校长在内的多位教育界人士坦言,春考存在已无必要。有位大学招办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应届生不得报名参加,使得春考的对象为“落榜生”和社会青年。虽然落榜生中也有一部分因种种原因发挥失常的考生,但大部分生源质量不够理想,致使春季班整体质量走弱,导致高校一方热情有所下降,参与大学数量以及专业数量也不断下滑。

  另一方面,随着扩招和高校毛入学率不断提升,通过6月高考能吸纳的学生量已远远超过2000年春考起步时;同时,上海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考生因填错志愿而落榜的情况大为减少,令需要通过春考“再战”的学生数量大为减少。两相对冲之下,春考被不少人视为“鸡肋”。2013年和2014年,上海参与春季高考的高校仅剩5所和8所,招生计划数分别为260人和488人,仅为秋季高考招生人数的“零头”。考生规模也从2006年的1.2万人缩减到2011年的3000多人;到了2014年,报名者仅为966人。

  2015年,上海春季高考开考。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开放,又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二为一,新的春季高考试点方案大受追捧,当年的考试人数就从2014年的不足千人暴涨到2万多人。

  多一次选择 提前进大学很不错

  春考“回春”,不仅仅是人数上的猛增,越来越多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也参与其中。“我们班33名同学,有27人报名春考。”静安区一所区示范性高中的高三班主任说。浦东新区一位校长说:“我们算少的,约70%的人报名。你去那些名牌高中看看,今年的春考火得不得了。”

  春考含金量高了很多,越来越多好的大学可以把优势专业拿出来。小李是上海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在他的印象中,参与春考招生的学校专业质量一般,考试难度也低,因此离他有点“远”。可没想到,本学期学校的一次高考报名前动员大会,让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老师在会上反复讲春考的重要性,老师的最后一句话是:希望所有人都报名春考。”小李说,他就跟同学们一起进入了春考的报名和准备阶段。这段时间里,他也开始对春考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仔细看了下招生的表格,发现其实里面有不少不错的院校和专业,比如上海理工大学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因为是中德合作的专业,只招15人,入围资格线分数也在所有春考招生专业中处于高位,竞争应该非常激烈;还有华东政法大学的公安类专业,也很吸引人。”

  “冲一冲,试一试”,这是大多数参加春考考生普遍的心态。王女士说,女儿所在学校是“区重点”,她在班里成绩属于上游,照理说,高考机会更多,但春考因为有越来越多好的学校参与,并且又是高考之前的一次“试水”,考不上也不影响之后6月份的传统高考,“值得一试”。“其实春考是给了高三学生多一次的选择机会,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理。”王女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