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新高考"实施细则有啥亮点 尊重个性化选择
2017-03-2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至此,对于2017年上海新高考怎么考的问题,有了一个较为详细的说明。

  记者注意到,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城市。此前,教育部挑选上海市和浙江省作为全国高考改革试点,随后又公布了全国高考改革的整体方案。可以说,上海高考怎么改、改成什么样,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相当于全国高考改革的风向标。

  那么,2017年,上海的高三学生究竟将迎来什么样的高考?改革的亮点有哪些?记者采访了多名上海高校、高中的招办主任、校长,为读者解读。

  招生主体变成“院校专业组”,尊重学生个性化选择

  按照实施办法,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院校专业组”作为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每位考生在本科普通批次最多可以选择24个“院校专业组”。

  “院校专业组”由在沪招生高校根据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进行设置,一所高校可以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须相同,同一“院校专业组”内专业可调剂。

  记者发现,不少高三学生家长对“院校专业组”这个新词有些摸不着头脑。

  对此,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叶银忠以该校为例,向高三学生及其家长解释了“院校专业组”的填报方法。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今年设置了4个“院校专业组”,分别是“物化生、物化史、物化地、不限”。其中,“物化生”组包含了4个专业大类和17个专业,“物化地”组包含了1个大类和7个专业,“物化史”组包含了4个专业,“不限”组中有两个大类和9个专业。比如,建筑学专业属于工科,但带有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特点,含有历史底蕴,因此被归类在“物化史”专业组,“如此一来,考生不仅可以凭借理科的优势,也可以发挥文史科目的优势考入这一专业”。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分析,根据实施办法,考生实际可以填报志愿的数量增多。但这绝不仅仅是“量”的变化,在“院校专业组”规则的指引下,可以预见将会给未来考生在高中阶段的发展、潜力挖掘、学习模式转变等方面带来“质”的变化。

  比如一个较为全面发展的学生,对多个专业都有兴趣,他可能更心仪于某一个学校能给他提供的整体教育资源,那么他可能按照“甲校+A专业”“甲校+B专业”……这样的方式填报志愿,尽最大可能增加考入该校的几率;另一个学生可能已经想好了专业和职业发展方向,更倾向于专业主导志愿,他可以按照“甲校+A专业”“乙校+A专业”……这样的方式填报,尽最大可能增加考入某专业的几率。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对“院校专业组”的设置方法也颇为认同。他说,原来高校招收专业仅有“文科专业、理科专业及文理兼收专业”三大类,实施办法依据学生选考的学业水平等级考科目与高校对于选考科目要求的吻合度,增加为40多个“院校专业组”大类,充分体现了“尊重个性、鼓励选择”的宗旨,“学生依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有更多专业意愿可选”。

  成绩公布后再填志愿、两次征求志愿,给考生更多回旋余地

  上海某高中的高三学生家长殷女士告诉记者,她本人对实施办法中“成绩公布后再填志愿”和“两次征求志愿”这两项印象深刻,这意味着,孩子因为志愿填报失误而错过心目中的好学校、好专业的几率会降低。

  高中学校的校长们,对这种变化的感受最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