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高考作文题是今年最好的题目
2017-06-08
长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出炉后,武汉晚报记者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晓苏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老师李纲点评各地作文题。

  全国卷II

  “排列组合”中见功夫

  今年全国卷II的难度明显大于去年。考生理解题干中的6句话并不难,如果要考生在这六句中任选一句写一篇作文,相信很多考生都能从容写就。但这题难就难在要从6句中选取自己有把握充分理解,顺利进行阐发的3句,这是“组合”上的功夫,更难在要写出一篇文气贯通顺畅的文章,就必须将自己选取的3句进行合理的排序,使得自己的文章结构清楚,层次分明,这是“排列”上的功夫。所以,这道题对考生的结构谋篇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全国卷III

  “我的高考”不要局限于“我”

  题目好写,但得出彩。虽然题目是“我看高考”和“我的高考”,强调了一个“我”字,但谁的高考不是牵动着老师、家长和亲友们的心,又有多少人在为考生的高考付出心血,所以,以“我”为出发点而不局限于“我”,不失为一种让自己的作文脱颖而出的策略。

  北京卷:主题一老一新

  两个作文题,关于“纽带”的非常好,紧扣时代主潮,紧扣现实语境,紧扣热点话题,可以充分打开考生的言说空间,也能有效考出写作者的思想力和表达力。关于“给共和国拍照”一题,虽然题材高大上,但话题老大空,难以写出真正意义上的佳作。

  天津卷:一个难得的好作文题

  让考生关注“老一辈”,并且用了“重读”这个角度,有现实意义,有思想高度,也有很强的文学色彩,可以说是一个难得的好作文题。

  山东卷:有思想空间

  山东作文题,有象征,有意境,有思想空间和文学空间,能有效调动考生的写作激情。遗憾的是,命题表述是个肯定性的陈述句,且暗含了主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写作者的发散思维。

  江苏卷:好写却不好拿高分

  以“车”为关键词,开放性强,时代性强,可写性强,每个考生都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感可发。不足的是,题材不新,角度不奇,任何写作者都可以敷衍成文,难以拉开考生水平差距。

  上海卷:好题中的最佳

  专家认为,今年最好的作文题,当属上海卷。上海作文题,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上海多年以来的开放、大气与时尚,“预测”这一关键词的捕捉与确定,足以看出上海命题专家的时代眼光、哲学底蕴和文学功力。它给考生提供了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思辩空间与言说空间。能遇上这样的好题目,是考生的大幸。

  浙江卷:考题难度偏低

  浙江的作文题,让考生针对比喻的3本书发表议论,虽然用了修辞,但内容太旧,不会引起写作者的新鲜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