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2018春季高考开考 首次实行考后填志愿
2018-01-08
文汇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上海春季高考1月6日起开考,同时,1月份外语科目考试(即高考“外语一考”)以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高三科目合格性考试集中开考。

  今年,沪上春考最大的变化是首次实行考后填志愿,而参加春考试点的院校对招生专业的要求,以及结合统一文化考试和院校自主测试的录取模式和去年基本一样,保持不变。

  由于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等参加春招的多所试点院校今年或增加了招生计划,或新增了专业,在这些“利好”之下,考生们对春考的兴趣和热情也在增加。

  参加“外语一考”考生同比有所增加

  记者从沪上多所高中了解到,绝大多数高三学生都要参加这次考试。然而,由于学生们的目标定位不同,所以参加的考试类型有所区别。

  比如,有些学生参加春考,有些学生仅参加“外语一考”,还有些学生只参加高三合格考。而在不少高中,相比去年,今年参加“外语一考”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多。

  根据上海从2017年开始实施的“新高考”方案,外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选择较高一次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这就意味着,学生要是能在这次春考的“外语一考”中考到理想分数,可以选择不参加秋季高考的外语笔试和听说测试,秋季高考时只需要参加语文和数学考试即可,考试压力将减轻不少。

  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送考教师告诉记者,除了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以外,高三学生根据学校的建议,全都参加了今年的春考。“对准备参加秋季高考的学生来说,无论是题型还是考试难度,春考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首次实行考后填志愿,顺应近两年春考发展变化

  今年上海春考首次实行出分后填志愿,根据相关规定,考生可以填报一所院校的两个专业志愿,也可以填报两所院校各一个专业志愿。

  在考点采访时,不少考生和高中一线教师都反映,考后填志愿是一大“利好”,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在综合考量下填报心仪的院校,志愿填报的精准度将有所提高,不确定性则会降低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