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填报|所谓的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分别都有何不同?
2018-06-13
上海高考生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提前批、零志愿、普通批次、特殊类型招生这些你都搞清楚了吗?

  首先是各批次的投档比例具体情况如下:

  综合评价批次按1:1.5比例投档;

  本科提前批按1:1.2比例投档,但军事、公安等院校因军检、面试等原因会按照其他比例进行投档;

  本科艺体批次的投档情况比较复杂:专业统考成绩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本科控制线65%的艺术类考生、专业统考成绩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本科控制线70%的体育类考生,以及专业校考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院校自主划线的艺术类考生均全部投档;

  地方农村专项批次按1:1.2比例投档;

  特殊类型招生不设投档比例,按考生填报的志愿进行投档;

  零志愿批次和本科普通批次先进行模拟投档,然后按照1:1比例正式投档。

  在本科投档时,首先是参考考生的高考总分成绩,如果总分相同则会比较语文、数学两门合计成绩的高低;如果还是相同,则比较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的高低;接下来是比较外语成绩的高低;如果前面的各个分数都相同,则开始比较选考科目中单科成绩最高的;接下来是选考科目中单科第二高的。

  如果前面那些分数碰巧都相同(小编觉得这个概率是极低的),则会按照志愿顺序分别投档,如果志愿顺序也相同则会同时被投档。

  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专业级差分都是什么意思?

  在投档后,不同高校会有不同的专业录取方式,以这三种为主,高校具体采用哪个形式会在每年的招生简章中公布。

  分数优先,顾名思义就是按照分数高低优先。也就是说同一个专业组中的4个专业志愿是平行的,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这个模式下高分考生被退档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志愿优先,则是按照志愿填报的排序来进行录取。优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只要第一专业志愿生源充足,即使第二志愿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分数再高,也不会被录取。这时候选择志愿调剂则能大大避免被退档。

  专业级差分,名字看上去有点复杂。如某大学采取“311”级差分,意思就是第二志愿的考生降3分与前一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第三、第四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1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关于这个如果大家还不清楚的可以下面留言给小编哦。

  这三种录取方式,不同的高校会分别采用不同的形式,高校具体采用哪个形式会在每年的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大家可以去目标高校的官网查看一下招生简章就能找到啦。

  我们再来说一下什么是平行志愿,什么又是顺序志愿。

  平行志愿: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普通批次;

  顺序志愿:本科提前批次、本科艺体批次、地方农村专项批次。

  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具体流程是这样的:按照考生分数从高到底排序,然后由系统进行检索考生的志愿,从考生第一个志愿开始逐一检索,一旦有名额被投档,则结束后面的志愿检索。

  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检索过程中会按照考生的填报顺序一个个的来,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按照自己的意向程度按顺序进行填报。

  平行志愿中平行的意思比较难理解,这里直接给大家举个例子吧。假设A同学总分580分,第一志愿是复旦数学系;B同学总分582分,第二志愿是复旦数学系。在普通批次投档过程中,B同学可能先于A同学被复旦数学系录取,不会受到志愿填报顺序的影响。

  而顺序志愿则比较简单,就是先投档一志愿填报了这个专业的学生,然后还有空额再投档二志愿填报了该专业的考生。

  补充一个上篇文章遗漏的点:零志愿批次的招生院校为北大和清华两所高校,在这个批次有三类招生项目,先后顺序分别为:一是零志愿批次招生(即裸考生);二是清华上海领军计划和北大上海博雅计划;三是特殊类型招生,含高校自主招生、面向全国考生的清华领军计划和北大博雅计划,以及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

  最后,有问题留言给小编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