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2019年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实施办法
2018-10-29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18〕44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的管理,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专业考试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加强对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统一管理与协调,确保2019年全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上海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工作小组。

  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工作小组的职责是:全面负责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考试、考务组织与管理,协调并处理考试和考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接待考生的来信、来访。

  二、市统考涉及的院校及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
同济大学 设计学类、动画
华东师范大学 美术学类、设计学类
华东理工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
东华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日合作)、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环境设计(中英合作)、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合作)
上海海事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绘画(中国画)、绘画(油画)
上海理工大学 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
上海杉达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产品设计(数字设计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
上海大学 绘画(国画)、绘画(油画)、绘画(版画)、雕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动画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绘画、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方向)、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 摄影、美术学(师范)、设计学类、绘画、雕塑、中国画、动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摄影、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科技、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中韩合作办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法合作办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
上海商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
上海电机学院 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平面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影视制作与设计方向)、环境设计
上海建桥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动漫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方向)、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全英语教学)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艺术与科技、服装与服饰设计、雕塑、工艺美术、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绘画、摄影、文物保护与修复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双语)
上海立达学院 艺术设计(广告与展示设计)、艺术设计(室内与景观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动漫制作)、视觉传达设计、摄影、美术(少儿美术)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艺术设计(印刷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影视动画(中法合作)、艺术设计(艺术经纪)、艺术设计(艺术经纪)(中法合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中法合作)、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视多媒体技术、广告设计与制作(中美合作)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设计与制作、室内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少儿艺术方向)、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设计方向)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游戏设计、影视动画、环境艺术设计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设计(多媒体广告设计)、影视动画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室内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艺术设计(少儿艺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艺术设计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影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广告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艺术方向)、影视动画(数字动画方向)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游戏设计、动漫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工艺美术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陶瓷设计与工艺、雕刻艺术设计、玉器设计与工艺、皮具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摄影与摄像艺术、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影视动画、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中日合作)、影视照明技术与艺术、游戏设计、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灯光技术方向)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设计与制作、室内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少儿艺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影视化妆)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少儿美术)、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音像技术、摄影摄像技术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人物形象设计(影视服装与化妆)、影视美术(舞台/影视美术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影视特效后期制作)、影视动画、游戏设计、动漫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上海市统考涉及到的外省市院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以院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三、市统考科目、分值、考点及时间

  1.统考科目为素描、色彩、速写三门。

  各科目成绩满分均为150分,三科总分满分为450分。

  2.统考考点:

  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上海商学院(徐汇区中山西路2271号)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静安区原平路55号)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杨浦区军工路2360号)

  3.统考时间: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具体安排如下:

  8:30—11:30 素描

  13:00—13:40 速写

  14:10—17:10 色彩

  四、市统考各科目的内容和要求

  (一)素描

  1.考试内容:

  人物头像、石膏像、静物

  2.考试要求:

  (1)构图完整,透视比例准确

  (2)结构严谨,明暗层次合理

  (3)塑造充分,体积感强

  (4)形象生动,富有艺术表现力

  3.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四开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铅笔或炭笔(考生自备)

  (二)速写

  1.考试内容:

  人物、场景

  2.考试要求:

  (1)构图完整,组合合理

  (2)结构、比例准确

  (3)形体、动态协调

  (4)用笔生动,富有艺术表现力

  3.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四开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铅笔或炭笔(考生自备)

  4.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40分钟

  (三)色彩

  1.考试内容:

  静物、风景

  2.考试要求:

  (1)构图完整,造型准确

  (2)色调明确,注重色彩关系的对比与统一

  (3)强调色彩塑造能力

  (4)用笔生动,富有艺术表现力

  3.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四开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材料为水彩、水粉等(考生自备)

  4.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五、统考命题

  专业统考科目的试题按照市教育考试院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相关规定命制。试卷由指定的保密印刷厂印制,有关命题及试卷的保密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保密规定执行。参与审题及命题的专业教师及其他辅助人员不得单独、联合或委托举办任何形式的专业统考辅导教学,不得参加统考监考工作。

  六、考务管理

  本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考点设在全市六所学校内。各考点学校牵头负责各自考点的考务组织工作,落实考场安排及工作人员培训管理。

  市统考准考证起讫号:

  上海理工大学 1810001—1819999

  上海师范大学 1820001—1829999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1830001—1839999

  上海商学院 1840001—184999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1850001—1859999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1860001—1869999

  七、阅卷评分及成绩公布

  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采用全市统一阅卷、统一登分、统一发放成绩单、统一成绩复核方式。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整个统考阅卷评分和组织协调工作,市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仲裁小组将受理阅卷中各种需要仲裁的问题。

  市教育考试院根据专业考试三门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要求,确定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市统考合格线,于2019年1月中旬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发放成绩通知单,并向合格考生发放市统考合格证书。

  市纪委监察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市教育考试院及上海商学院纪检监察部门监督阅卷的全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