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平均签约月薪过万!上海交大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发布
2019-01-03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毕业生共8674人(不含港澳台及留学生),其中,博士生1209人,硕士生3955人,本科生3510人。

  截至2018年10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56%。其中,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98.01%、99.06%和98.51%。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10358.5元,研究生平均签约月薪为11580元。   

学历分布与性别比例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毕业生中,博士生1209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3.94%;硕士生395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5.60%;本科生351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0.46%。

  2018年8674名毕业生中,男生513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9.14%;女生3544人,占毕业生总数40.86%。毕业生男女性别比例为1.45:1。

  

  毕业去向  

  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56%。其中,签约就业比例为58.01%,国内升学比例为24.41%,出国(境)深造比例为12.95%,灵活就业比例为3.19%,暂不就业比例为0.44%,去向待定比例为1%。

  

分学历统计毕业去向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分别为98.01%、99.06%和98.51%。

  

  分性别统计毕业去向  

  上海交通大学男生就业率98.61%,女生就业率98.47%。我校女生签约就业比例高于男生,达61.54%;而男生国内升学、出国(境)深造比例和灵活就业比例均高于女生。

  

分生源地统计毕业去向 

  按生源地统计毕业去向,上海生源学生签约就业比例为 44.71%;东部各省市(除上海生源外)学生签约就业比例为57.04%;中部各省市学生签约就业比例为64.67%;西部各省市学生签约就业比例为57.55%。

  

多个专业与学科就业率达100%  

  毕业生分布在33个院系(研究院、所)(以下简称为院系),有32个院系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占院系数的96.97%,其中14个院系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从本科各专业来看,学校62个本科专业中,52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31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从研究生各学科(专业)来看,学校74个研究生学科(专业)中,70个学科(专业)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畜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57个研究生学科(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

  

  就业地域分布

  从就业地域来看,上海交大毕业生主要就业省市为上海市。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就业人数分别为623人、2325人和589人。除上海市外,我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省市依次有: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上海交大毕业生总体更倾向于在东部地区就业。

  

单位行业流向与就业分布  

  从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上海交大毕业生就业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博士生到卫生和社会工作就业的比例最高,硕士生到制造业就业的比例最高,本科生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比例最高。

  

  学校积极鼓励学生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学生到重点领域、关键行业等国家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从就业单位分布结构来看,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企业为主,其中居首位的是民营企业,比例达到27.04%,其次是医疗卫生单位,比例为19.56%,再次为国有企业,比例19.47%。

  

重点单位就业  

  2018年,毕业生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的比例达66.23%,毕业生就业引导率逐年上升。

  2018年上海交大毕业生就业人数超过10人的就业单位达70家。目前,毕业生主要赴军工、电力电网、通信、汽车、装备制造、金融、医疗卫生、互联网等行业领域就业。

就业人数10 人以上的单位(非医疗)

 

 

  就业人数10 人以上的单位(医疗)

  

就业市场需求分析  

  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上海交大就业网发布招聘信息5433 条,累计提供岗位95800个,发布信息的各类用人单位有4033家,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等单位发布招聘信息数量较多,占到所有企业的67.87%,基本符合我校专业设置及学生特质。

  

  2017年学校共计举行853 场次各类招聘会,其中大型招聘会4场,国企大中型企业、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类中型招聘会37场,小型招聘会812场(校级举办533场,委托院系承办279场),累计到校招聘企业有3555家。

  

毕业生求职状况分析  

  本科生在求职过程中平均投递简历16.22份,获得7.61个面试机会,获得2.18份offer,平均历时2.68 个月。研究生平均投递简历23.28份,获得8.89 个面试机会,获得 2.74份offer,平均历时2.78个月。

  在薪资方面,学校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10358.5元;研究生平均签约月薪为11580元。排除特殊个例从总体上来看,薪酬与学历成正相关。

  

升学分析

  2018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到了67.29%,其中国内升学率为40.97%,出国(境)深造率为26.32%。  

国内升学

  上海交通大学2018 年毕业生中选择国内升学的共有2117人。绝大多数留在本校升学有1829人,比例为86.41%;其次C9 高校(除本校外)有145人,比例为6.85%;第三为双一流高校(除C9外)有46人,比例为2.17%。

  

  除本校外,录取我校毕业生人数排前三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别是复旦大学(61人)、清华大学(43人)、中国科学院大学(31人)。

  

出国(境)深造

  2018 年毕业生中选择出国(境)深造(含做博士后)的学生共计1123 人,其中博士生43人,硕士生156人,本科生924人。  

出国(境)深造目的地分布  

  上海交通大学有63.58%的毕业生选择美国高校,数量上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其他出国(境)深造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依次为:英国(81人)、中国香港(70人)、澳大利亚(42人)、日本(42人)等。

  

出国(境)深造高校分布

  录取上海交大毕业生排前三位的国(境)外高校分别是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根据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世界大学最新排名,上海交大有451名毕业生赴世界排名前30位大学留学深造。  

录取上海交大毕业生最多的前十所国(境)外高校 

赴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前30 位大学留学深造人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