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主导制定板蓝根国际标准
2019-02-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中医药-板蓝根药材》国际标准(ISO 21316:2019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satis indigotica root),该标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主导制定。

  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手段。板蓝根在防治感冒、流感病毒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等方面疗效显著,在当下全球流感肆虐之时,为应用最广泛的中药品种之一。为了适应板蓝根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提升板蓝根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王瑞教授、石燕红博士、杨莉研究员、王峥涛教授组成的研究团队于2014年12月向ISO/TC 249递交了《中医药—板蓝根药材》标准提案,经2015年6月ISO/TC 249大会答辩、讨论后启动立项投票,并于2016年5月通过投票予以正式立项,共有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和泰国六个国家的提名专家与项目团队共同制定标准。该标准制作历时34个月,最终于2019年2月正式出版。

  板蓝根药材的ISO 国际标准是在中医大团队研究修订的中国药典板蓝根药材标准的基础上,遵循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主要从种源、范围、定义、技术要求及检验规则等方面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且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该标准的制定对推动板蓝根国际标准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对提升板蓝根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板蓝根产品的国际贸易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品质评价与技术标准创新研究及其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标准化研究,其专家团队长期参与中国药典、欧美药典、WHO以及ISO国际标准制定,在中药国际标准领域具有较强的团队实力与优势。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在第二、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在第四伦评估中荣获A+,并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ISO 21316:2019中医药—板蓝根药材》国际标准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导制定并发布的第一个ISO中药类国际标准,此外,上海中医药大学还承担了7项ISO中药材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迄今为止,上海企业及院校共发布ISO中医药国际标准6项,这些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将有助于确保中医药的质量与安全,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造福全球百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