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免费师范生的三个认识误区 你都知道吗?
2017-05-10
应届毕业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免费师范生的三个认识误区:

  一、“免费”不是贫困的代名词

  华东师范大学一份针对全校900多名免费师范生的调查可以佐证:和大多数人想象中不同的是,40%的免费师范生家庭月收入为1000~5000元。超过半数的学生表示,之所以报考免费师范生,是因为非常喜欢或渴望从事教师职业,并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充满期待。同时,他们也对国家的免费师范生政策心存感激,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履行义务。其中,仅7.7%的报考者认为与家庭经济条件关系密切。报考原因调查显示,真心喜欢或者渴望教师职业、就业包分配是学生报考免费师范生的两大主因,而许多旁人所认为的“免费”并不是影响考生选择的先决条件。

  二、读免费师范生不等于进“保险箱”

  几乎所有的免费师范生都把身边的同学分为两种类型:每日忙忙碌碌勤奋努力的很多,但也有整天无所事事高枕无忧的。免费师范生相对来讲没有就业压力,加上大学生活相对自由,有的同学产生了“读免费师范生就等于双脚迈进了保险箱”的想法,慢慢就失去了学习动力。有的人就觉得只要不挂科、成绩不是最后几名就行了。其实在免费师范生毕业时,各省教育部门将组织双向选择,毕业生能否进入心仪的学校任教,将以其在校期间的学习表现作为依据。另外有媒体报道,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华东师大在免费师范生中实行了淘汰制,日前已有一名免费师范生因未取得规定学分被勒令退学。

  三、免费师范生不代表“低分”

  “最优秀的学生不会去读师范,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社会上不少人对免费师范生都有着这样的误读,而事实上,免费师范生并不是低分上线的“保护伞”。随着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迈进免费师范生的队伍,6所部属师范院校对免费师范生的选拔门槛,也相应提高。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在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