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北京高考海淀西城一模历史试卷分析
2015-04-15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2015北京海淀、西城两区的高考一模已经落幕,资深高考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们解读一模试卷,并对试题改革变化及命题趋势进行深入剖析,为考生们备战今年高考指点迷津。

  一、试卷风格

城区

海淀区

西城区

整体风格

海淀区试题注重主干知识和细节知识的考查,不刻意追求试题的考查形式。 西城区试题在强调知识考查的同时更侧重试题结构、形式与高考的一致性。
具体表现 解读、论述等开放题目都未呈现。亮点是37题“战争与和平“的主题鲜明,较好的关注到了热点问题,也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考查。 第一道题目用表格方式呈现,考查史官记史的“言“和”事。后面的题目用了图片、漫画、柱状图、曲线图等形式,学科内综合题考查中西比较、解读等近几年的热门题型。

  总之,两个区题目体现了两个区的一贯风格,保持相对稳定。

  二、试卷特点

  1. 注重主干知识和细节知识的考查,强调基础知识的记忆。

题号 海淀区 题号 西城区
12 公元1000——1500阶段特征 13 《伤寒杂病论》
14 《明夷待访录》 16 太平天国
16 20世纪20年代变化 17 孙中山
17 1956先“现代科学进军”的背景 18 过渡时期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后外交
18 南方谈话内容 20 近代科技和文化
19 改革与社会进步 21 近代工业化,都考查学生的知识记忆能力
23 甘地和凯末尔改革,都是考查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准确记忆

  结论:两个区一模试题都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强调知识储备和学习过程。

  2、强调历史概念的正确理解,体现学科本质。

题号 海淀区 题号 西城区
20 社会契约论 15 印象派
22 宋明理学 22 苏联不同时期经济政策的理解

  结论:以上题目特别注重学科思维,强调历史学科本质。

  3. 学科内综合题各有特色。

海淀区 在注重阅读能力和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考查了传统文化《易经》,其思路应来源于2014年高考第一道题目对《离骚》的考查。在主题的选取上考查了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体现了历史学科的人文关怀,和往年比较,海淀区对热点问题的关注提升很多。
西城区 学科内综合题考查了“观念·观念社会化·社会行动”主题选取新颖,所考查内容都是历史学科内主干知识,而且考查了东西比较、解读等近几年热门题型。从题目所处的位置来说,是拉开学生分数的位置,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思维要求都比较高,难度也较大。
    4. 综合题目考查中规中矩。
题号 海淀区 题号 西城区
39 考查了二战后美国旅游业的发展及原因 40 以地理环境切入,考查经济危机和罗斯福新政
40 考查了张家口地区,历史考查了京张铁路,照顾京津冀协同发展。 41 以“糖”设置情境,考查甲午战后民族经济的发展。
    5、试卷结构和难度设置。
城区 试卷结构 难度设置
海淀区 共出40道题目,与往年保持稳定。 选择题难度较大
西城区 共出41道题目,与往年保持一致。 学科内综合题难度较大

  三、备考建议

  1、注重主干知识和细节知识的考查,强调知识的覆盖面。

  2、试卷难度以中低档试题为主,降低试卷难度,提升学生分数。

  3、对开放型试题的追求有限度,注重学科能力和学科本质的考查。

  4、体现历史学科人文关怀,关注热点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