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理综全国卷1:物理运算量大 化学难了 生物易了
2017-06-08
胶东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8日上午11:30,2017年夏季高考综合科目考试结束。作为高考的重头戏,无论成绩好坏,这一课目结束,考生可以松口气了。今年是山东综合科目第二年使用全国卷,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尽管生物部分试题难度有所下降,但从总体来看,今年山东理综科目难度较去年略有增加,集中表现在占理综大头的物理运算量较大,不少创新题型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分度。化学部分涉及知识面较广,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较去年略难。

  物理:第2道计算题如果运用动量定理会非常简单省时

  理综满分300分,其中物理占比最高,为110分。众所周知,全国卷重在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其难度要高于山东卷。“全国卷不像山东卷那么稳,题目会相对新一些。”在烟台一中物理老师牟少飞看来,今年理综物理试题,尽管最终追溯到知识点都是课本上学过的内容,但围绕知识点变形而来的创新题目还是会让考生在试卷得分上呈现出一定区分度,其关键在于学生能否从变化的题目中提炼出不变的知识点。

  牟少飞说,此次物理试题较有由区分度的几个题目包括选择题的最后两个,第二道计算题以及最后一个实验题。“两个选择题尽管难度不大但比较耗时,第二道计算题包括3问,尤其是第1问,如果考生能使用动量定理进行作答将会大大节省时间,为其余题目争取更多作答机会。”牟少飞告诉记者,该题分值较高, 考查的正是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答物理问题的能力,从该题难度来看,学生得分率应该较低。

  此外,由于今年高三新增加了选修3-5的课程,此次物理考题也出现了几个创新性的题目,如选择题的18题,扫描隧道显微镜考查电磁感应;最后两个实验题,一个力学实验,一个电学试验,两个均在课本知识点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力学实验通过用滴水计时代替课本上的打点计时,电学试验则是让学生自己设计电路。

  牟少飞表示,烟台一中通常会对近5年的理综试题进行分析,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因此,即便试卷难度不小,但考生在作答时应该不会产生无从下手的感觉。“总体看来,物理试题运算量较大,考生如果不能合理安排,在个别题目上浪费过多时间,作答会比较紧张。”

  化学:涉及知识面较广,难度略高

  不知道从考场走出的考生有没有感觉到,今年理综卷化学试题难度似乎有点大。“出题思路与去年基本一致,尽管没有特别刁钻的题目,但对考生能力要求考查更多了。”对于理综化学试题,烟台一中化学老师尹树胜如是说。

  化学在理综中占到了100分,包含7道选择题,4道大题,涵盖化学必修1、2、化学反应原理以及一本选修内容。“从整体题目设置上看,涉及的知识点还是很多的,属于中等偏上难度吧,比去年略难。”对于具体题型,尹树胜没有透露太多,他表示,试卷题型和平时复习相差不大,需要学生沉得住气,调动所学知识点灵活应答。

  生物:难度降了,基本一道题对应一个知识点

  生物在理综中占比最小,只有90分,今年这90分的分值安排大致为必修1占21分,必修2占28分,必修3占26分,选修占15分。烟台一中生物老师张丽表示,今年生物试题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考查的知识点比较集中,基本上是一道题对应一个知识点,综合题目较少,没有像过去一样在难度上进行深挖。必修内容中考查的知识点也非常明确,必修1中的第2.3.5章内容,必修2中的第2章内容以及必修3中的前四章内容。

  “通常,全国卷难度比山东卷难,因为它对知识点的考查比较深入,拿一道大题来说,山东卷往往前几问设置简单属于送分,难点在最后一问,只有能力较强的学生才能得分较高,但全国卷则是层层深入。”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张丽说,今年理综生物试题在难度挖掘上也降低了功力,考生如果对基础知识能够掌握扎实得高分应没有太大问题。

  今年,生物试题实验题改变了以往填空的形式,让考生自由发挥,减少了局限性,降低了难度。过去,遗传题往往是生物里难度较大的题型,但今年遗传题涉及较少,就连过去占比较大的图像分析题今年也变成以文字题为主,省去了考生需要先从图像取文字再进行作答的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