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课标全国卷Ⅲ理科数学试卷评析
2017-06-08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理科数学(课标全国卷Ⅲ)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各项要求,全卷命题立足学科主干知识,将知识、方法、能力的考查融为一体,通过适度联系与综合等方式,在知识交汇处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方法与能力,同时试题在稳定中适量追求创新,有利于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与学习潜能。整张试卷布局合理,难度较去年基本持平,无偏题、怪题,有利于科学选拨人才,维护社会公平与稳定。

  具体来说,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试卷结构与考查范围保持一贯的稳定

  从题型结构看,12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5道解答题以及2道选做题的试卷结构与去年的课标全国卷Ⅲ(理)相同;从知识结构来看:数列及不等式、三角函数与向量以及立体几何占据了较多的考察篇幅,而函数与导数、平面解析几何的考察难度依旧维持在了较高的水平上;中高档题目稳定在12、16、20、21题上,主要考察的知识点虽然命题位置不同,但是考察范围基本相同。

  2、注意设计创新题型,考查数学核心素养

  试卷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也努力追求适度的创新,设计创新题型的背景,既有教材的原型,也能灵活综合考查基础知识,如第3题以城市旅游接待人数为背景,考查学生的统计知识与阅读理解能力,体现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再如第16题考查立体几何的动态构造,整个题目涉及图像变换能力、创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难度较大。如果能利用空间向量的方法来完成,能够更精确地解决问题。总体来说,本题从立体几何角度来命题有较大创新,这种考点上的创新可能对很多考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有很好的区分度。

  3.函数综合依旧压轴

  第21题展现了数学的抽象性,和2016年最后一题不同的是,2)问考查了比较少见的数列不等式放缩,解答时需要考生发现如何通过1)问的结论来辅助2)问,在严谨度上需要学生能够放缩出更为精确的范围从而进行推理证明,这是一道思路常规但有一定计算量的导数、数列与不等式综合问题,能很好地考查学生数学思维品质。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2017年课标全国卷Ⅲ的数学试题充分考虑到考生的特点,紧扣考试大纲,立足教材,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适度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今年尤其是注重数学知识本质的理解,整个试卷布局合理,难度较2016年稍易,有较好的区分度,称得上是一份好试卷,对中学数学教学也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刘硕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