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北京高考数学(理)整体难度有所降低
2017-06-08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北京高考理科数学考试结束后,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对试卷整体进行评析。

  一、 试题总体评价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表示2017年北京高考数学试卷从整体上看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延续8+6+6的试卷结构,即8道选择题、6道填空题、6道解答题的形式,所占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80分。试卷由基础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组成,并以基础题为主,总体难度有所降低。数学试卷的得分率更高,对总分的影响更明显,再次体现了数学的重要性。新东方优能1v1及优能中学老师认为,北京卷数学(理科)的趋势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如何理解知识点的原理、并且跟科学热点相结合。做到了对于学生六大思维能力的考查,即空间想象能力(立体几何)、抽象概括能力(创新题型)、推理论证能力(创新题型)、运算求解能力(导数)、数据处理能力(概率统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压轴题)。

  二、试题特点与分析

  1.着眼基础知识,突出主干知识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指出2017年北京试卷延续了以往的风格并降低了难度,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如选择题的1-7题,填空题的9-13题。试题源于课本基础内容,对集合、复数、基本初等函数、向量、三视图、数列、三角函数等知识重点考查,体现出了北京卷的基础性。高考试卷中很多题目与优能一对一高中数学组出品的点睛预测卷中都有考点的重合,如真题第四题与第一套预测卷中的第五题考查了相同的内容,均为线性规划的最大值问题。

  2.强调通性通法,突出数学本质

  2017年北京数学(理科)试卷依旧强调通性通法在解题中的应用,第19题导数考查导数的四则运算和函数的值域问题,都以固定思路和方法作答,试卷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重过程、重方法,有利于引导教学回归教材、回归基础、回避偏难繁怪,题海战术不再是“制胜法宝”。

  3.注重学科思想,突出数学能力

  今年北京卷数学(理科)第8题考查指对运算的问题,需要学生熟练掌握指数对数运算;第14题考查的是统计及数据处理能力;第20题考查的是数列单调性的灵活应用。

  4.创新命题方式,突出生活应用

  新课标以来数学增加了创新题型,同时试题材料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环境的联系。14题中的零件加工,17题概率统计中涉及到的新药的有效性,与生活紧密联系。

  三、总结

  北京高考数学(理科)试卷难题占20分左右,基础分不丢分,难题尽量拿分,冲刺高分依然有可能。祝各位学子继续稳定发挥,考出好成绩。

  以上就是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对2017北京高考试卷理科数学试卷评析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