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高考数学全国新课标卷(理)简析
2017-06-08
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2017年高考数学全国新课标卷(理)简析:题型与知识点变化不大,总体难度略有下降

  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新课标卷与去年相比,题型与知识点变化不大,总体难度略有下降,基础题、中等题到难题梯度明显,有较好的区分度。同时试卷在考查学生数学能力、数学方法的基础上,还着重体现了对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等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关注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当中的应用。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王侃老师认为2017年数学全国卷总体来看,试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稳定性

  试卷延续了新课标卷一贯的出题风格与考点分布,较为全面的覆盖了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内容,除了选考题由三选一变为二选一(新考纲删掉了平面几何选讲)之外,其他几乎没有变动。试卷难度稳中有降,基础题和中档题基本为常规题型,而压轴题(如一卷21题)并不复杂,只要认真审题,同时掌握基本的解题方法(如分类讨论、零点个数),得分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二、创新性

  为了提升区分度,试卷在保持整体稳定的同时,在某些考点上也体现了一些新的特色。如新课标一卷12题,将大学生创业这一热点融入到试题当中,同时很好的考查了数列的相关知识;一卷19题,概率统计出乎意料的考查了正态分布这一较为冷门的模块;再如二卷第3题,图像信息问题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较好的考查了学生的抽象能力与数学建模能力,体现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

  三、前瞻性

  三份试卷体现了新课标卷接下来的命题趋势,试卷的难度会进一步下降,而重点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等数学素养;同时数学文化在试卷中也有一定的渗透,如三卷的第3题,以古代数学名著为载体,体现了对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