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解读高考理科数学试题:难度适中 尝试创新
2017-06-08
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2017年夏季高考数学(理科)科目的考试落下帷幕。今年的数学(理科)科目高考试题有哪些特点和变化?莱芜市凤城高级中学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华丽凤对试卷进行了解析。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的理科数学试题按照《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全卷命题基于学科基本知识,巧妙地将知识、方法、能力的考查融为一体,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知识方法与数学思维能力,同时试题在平稳中适度追求创新,更好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素养与学习潜能。整张试卷布局合理,难度与去年持平,无偏题、怪题,既有利于高校选拨人才,也能保证平时真正用心学习的学生考出理想的成绩。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考查全面,突出重点。全卷覆盖了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大多数题目都是对基础概念和基本方法的考查,给水平中档左右的学生以展示自己数学基本功的机会。比如选择题的大部分题目,填空题的11—13题,解答题的16、17、18这些都是常见常考的内容,能很好的检验学生是否认真对待高中学习和考前复习。对于高中数学的大块知识,课本上用了大篇幅来呈现,体现在试卷上,就用解答题来考查,所占分值比重就多,比如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导数、数列等,重点知识重点考查。

  难度适中,区分明显。全卷难度结构合理,整体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无论是选择题填空题还是解答题,都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具有一定梯度,能较好区分学生的层次。比如选择题的前6个题都是基础知识的基本考查,无须多动脑

  平稳过渡,尝试创新

  过度题目选择题5,涉及回归分析,往年山东卷几乎不做任何考查,但是全国卷重点考查往往以解答题形式出现,所以今年山东卷理所当然的冒出了这个求回归直线方程的题目

  创新题目13、19数列与解析几何交叉、数列第二问考查差比数列错位相减法求和,这也是山东卷连续三年考到这种求和的方法,但是数列通项的求得形式比较新颖,借助梯形的面积得到了一个差比数列,这是数列题型中学生没遇到过的,虽说题目难度不大,但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既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也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考查。20多项式函数与三角函数的结合,往年大部分是多项式函数与指对函数的结合,今年是多项式与三角函数的结合。

  总之,试卷整体与往年难度基本相仿,以能力立意为主,题型变化不大,难度也不是很大,小题较为简单,大题入口都较易,但是想得高分也不易。试卷在传统题型的基础上创新点很多,不利于理解能力弱和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

  作者简介:

  华丽凤,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