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绵阳三诊语文答案
2015-04-2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绵阳市高中2012级第三次诊断性考试

  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Ⅰ卷(选择题,共27分)

  一、(12分,每小题3分)

  1.A(B.掎角之势jǐ C.胴体dòng 脖颈儿gěng D. 心广体胖pán)

  2.C(A.通讯社 备受青睐 B.提纲 长年累月 D.年轻力壮)

  3.C(开绿灯:比喻提供方便,准许做某事。 A.得天独厚:独具特殊优越的条件。应为“独一

  无二”。B.相映成趣:相互映衬对照,显得更有趣味。应为“形成鲜明的对比 ”。

  D.厘定:整理制定。应为“厘清”。)

  4.D(A.语序不当,“虽然”应放到“学校”前;成分残缺,“因噎废食”后补“的做法”。

  B.两面失衡,不合逻辑,“创造”前加“能否”。 C.“如果”“一旦”重复,去掉一个。)

  二、(9分,每小题3分)

  5.B(偷换概念。“子学”与“经学”共同奠定基础)

  6.D(张冠李戴。“催生”“激励”是“子学”的作用,不是“新子学”的目的)

  7.A(B.曲解文意,混淆因果; C.以偏概全,原文为“多以天下安危为己任”;且“以天

  下安危为己任”不能证明“多样性”; D.“释家劝人向善,普度众生”无中生有)

  三、(6分,每小题3分)

  8.B(益:增益)

  9.B(连词,因为。 A.连词,表修饰 \ 连词,表递进; C.助词,无实义 \ 代词,这;

  D.介词,在 \ 介词,比)

  第Ⅱ卷(共123分)

  四、(31分)

  10.(10分)

  (1)和刘处士每天讨论从古到今国家兴亡的原因,近代人才邪恶和正派的差异,我们意见相同的程度,就好像声音与回声相呼应一样。 (5分。画线处各1分,大意1分)

  (2)刘处士年轻时,读书常常整晚不睡,父母禁止他这样不给他灯火,他就点燃香来代替灯火,

  (久而久之),因此瞎了一只眼睛。 (5分。画线处各1分,大意1分)

  11.(3分)

  聪颖过人;博览群书,刻苦好学;志向高远,以天下为己任;济困扶危,不计私利;自己不求闻

  达,重视培养人才;待人虚心平易,诲人谆谆不倦。

  (3分。两点1分,答对六点得满分)

  12.(4分)

  予不能然也,而心识其所以然。夫既心识其所以然而不能然者,内外不一,心手不相应,不学之

  过也。故凡有见于中而操之不熟者,平居自视了然而临事忽焉丧之,岂独竹乎?

  (4分。对两处得1分)

  13.(8分)

  (1)“刺”字形象地表现了“乱山”山势的陡峭、高耸;赋予“乱山”以人性,仿佛它也替荆

  轲抱憾,如利剑般刺向秦都;呼应了“荆轲刺秦”的故事;寄托了诗人对荆轲的深刻同情。

  (4分。每点1分)

  (2)两首诗都赞美了荆轲精神和壮举;袁诗赞美中有同情,将刺秦失败归因为“匕首无灵”;

  尹诗赞美中重批评,认为荆轲“生劫”秦王的想法是“迂腐”的。

  (4分。“同”2分,“异”各1分)

  14.(6分)(1)榆柳荫后檐 (2)巫山巫峡气萧森 (3)曲终收拨当心画 (4)东篱把酒黄昏后

  (5)川泽纡其骇瞩 (6)无以终余年 (7)能面刺寡人之过者 (8)留取丹心照汗青

  (6分。每小题1分,有错别字该小题不得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