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高考全国卷2理综试卷(物理)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2018年高考全国卷2理综试卷(物理)评析

  稳中求变 考察能力

  一、总体评价

  2018年全国新课标Ⅱ卷理综物理试卷总分110分,由必做题和选做题构成。题型包含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等。考查的知识点立足基础,推陈出新,分布均衡,覆盖面广,综合性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联系,注意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科学素养的考查,体现出高考的选拔功能。

  1、试题结构

  2、考点分析

  二、试题特征

  1、试题稳中求新,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

  试题全面体现考纲的Ⅱ级要求,突出考查力电主干知识,强调双基落实,在学生熟悉的物理情景和过程中,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的理解。

  例如14题考查动能定理的应用;17题考查光电效应现象和光电效应方程的记忆和理解;20题考查通电直导线周围的磁场分布特点及磁场叠加原理。

  其次试卷考查的知识点注重了全面性和系统性,覆盖了主要的学科热点知识,重视物理思想、方法应用的考查,既强调了通法的运用,又突出了能力要求。例如18题考查电磁感应现象中线框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的感应电流随时间变化的图像问题;19题考查追及相遇问题中的v-t图像,这两道题重点考查了考生的分析能力和运用数学分析物理问题的能力;第21题要求考生弄清楚电场中基本概念之间的联系,根据动力学知识分析电子的运动过程,明确物理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情况,突出“电磁问题力学方法”的综合能力的考查;25题为常见的电磁组合场问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带电粒子常规运动的分析能力,考生要从题干中获取有效信息,进行画图、推理及数学运算求解,重点考查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尤其要注意的是24题,情景常规,是碰撞模型和匀变速直线运动结合,考查动量守恒定律和牛顿运动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的综合应用,是考纲修订后首次将3-5动量知识以解答题形式出现,为高中物理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2、着眼学科特点,着重联系实际的考查

  试题体现了物理学科的学科特点,关注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的联系,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前沿科学的动态和发展。

  例如15题将自由落体运动与动量定理知识相结合,通过估算高空坠落的鸡蛋对地面产生的冲击力考查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16题以我国的“天眼”射电望远镜发现毫秒脉冲星为背景,将物理与科技发展相联系,考查利用万有引力公式求天体密度的知识,要求考生从实际物理情景中抽象出物理模型,再从物理模型中分析其中的物理规律、各物理量的变化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推理、数学运算及求解。命题的这一导向,有利于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加强物理知识与生活、科技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3、关注实验探究,关注知识获取的过程

  试卷中的实验题突出考查实验操作过程、实验原理和方法,突出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及数据处理的理解程度,学生只有认真做过实验,且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积累,才能正确作答。

  22题考查电表改装的知识,要求用已知内阻和量程的微安表和电阻箱改装成一个电流表,再将其改装成一个电压表;23题考查用所给装置测量滑块与木板间的滑动摩擦因数的实验,关注了知识的获取过程,这一命题导向提示高中物理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形成科学的价值观。

  纵观全卷,选择题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运算能力;实验题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解答题重点考查分析综合能力,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以学科主干知识为载体,力求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体现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课程目标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