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石家庄二模文综答案(政治部分)
2015-05-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石家庄市2015届高中毕业班第二次模拟考试政治答案及解析

  一、 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4分,共48分。)

  题号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答案 A B A D B D A C B D C C

  12.选A项。

  【解析】由图可知,当该商品价格为P?1时,其需求量大于供给量,故①入选;当P?0向P?2变动时,意味着价格升高,该商品及其互补品需求量将减少,故②错误;当P?0向P?1变动时,意味着价格下降,该商品的替代品需求量将减少,③入选;生产者是否获利与其自身的成本相关,当价格为P?0时,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生产者同样能够获利,④错误。

  13.选B项。

  【解析】中央财政民生支出的增长表明我国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①正确且符合题意;材料属于再分配,与初次分配无关,②不选;中央财政民生支出的增长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③入选;材料没有体现企业这一分配主体,反映不出国家、企业和个人分配关系进一步理顺故,④不入选。

  14.选A项。

  【解析】定向调控是区间调控的升级版,意在更加精准发力,强调调控“靶点”的精准度,针对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较高的问题,国务院下调电价,有利于降低工商业的用电成本,刺激工商业的发展,①符合“定向调控”的特征;国家税务总局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提高,有利于发展壮大小微企业,②入选;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没有体现“针对经济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找准‘靶点’”这一特征,故不属于“定向调控”;④不是运用经济杠杆进行调控,属于行政手段,故不入选。

  15.选D项。

  【解析】PPI的不断下滑会导致企业营利能力减弱,企业生产规模会缩小,整个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故传导合理的是②→⑥→⑤→③,D项符合题意;A选项“⑥→①”传导错误,企业营利能力减弱并不意味着居民购买力提高,并且①选项“居民的购买力提高”不属于对生产的影响,故排除。其他选项均不入选。

  16.选B项。

  【解析】①错误,政府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者,应该创新管理,强化服务;“有权不可任性”要求各级政府规范行政行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②③正确且符合题意;依法治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故④错误。

  17.选D项。

  【解析】省级人大代表是由下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选民不能直接选举省级人大代表,故A项错误;质询权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公民不能行使质询权,故B项错误;找人大代表反映社区缺少健身场地问题属于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政府属于对政府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故D项正确且符合题意,入选。

  18.选A项。

  【解析】中国政府及时撤离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并帮助撤离外国公民,这表明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有担当的重要成员,①正确且符合题意;撤侨行动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有能力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故②入选;这一行为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无关,故③不入选;撤侨行动目的是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无直接关系,故④不入选。

  19.选C项。

  【解析】网络流行语被“美国在线”录入俚语词典,体现了现代传媒具有文化传递、共享的强大功能,①正确且符合题意;文字的发明标志着人类进入文明时代,而科学技术是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故②错误;中国网络流行语被录入美国城市词典,体现了文化在交流中融合发展,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故③入选;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应该是社会实践,故④错误。

  20.选B项。

  【解析】此题属于哲学、政治、文化三个模块的综合题。①表述错误,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它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完善,反之就会阻碍经济基础的发展和变革;在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前,文化部就出台了《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体现了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②入选;文化部的行为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人民负责,正确履行了文化职能,故③入选;传统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故④错误。

  21.选D项。

  【解析】①说法正确,但与题意无关,故不入选;③错误,认识的唯一来源是实践,但获得认识的途径有两条,一是直接经验,一是间接经验;“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来源,②入选;材料体现了书本知识与实践都应受到重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体现了知行统一,符合题意,故④入选。

  22.选C项。

  【解析】“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意思是“努力去做的人常常可以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常常可以达到目的地”,体现了实践第一、重视量的积累等哲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说明用兵无一成不变的形势,办事情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②入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意思是“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说明要重视发挥主观能动性,③入选;“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意思是“顺随善良象登山一样,顺随恶行象山崩一样”。比喻学好很难,学坏极容易,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并没有体现善恶转化,故④不入选。

  23.选C项。

  【解析】“第一粒扣子”很重要,突显了关键部分的地位和作用,③符合题意;材料没有体现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相互联结,故①不入选;价值观有正确和错误之分,故②错误; “一粒扣子扣错了,那么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说明要重视量的积累,做到防微杜渐,故④符合题意。

  二、非选择题(38、39题各26分,共52分。)

  38.(1)①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2分),促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2分)

  ②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有利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地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经营效率(2分),促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农业基础地位。(2分)

  ③完善对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的支持服务体系,有利于调动粮食经营主体的积极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3分)

  ④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3分)

  (2)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3分)。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决定的。(1分)

  ②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真实性特点。(3分)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1分)

  ③我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3分)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利于保障不同群体享有基本文化权益。(1分)

  39.(1)

  答案示例一:不同意。

  ①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是联系的环节。(3分)电子阅读是在传统阅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应对传统阅读方式全盘否定。(1分)

  ②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既不是简单地肯定一切,也不是简单地否定一切,而是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4分)传统阅读方式具有舒适度高、便于涂写、真实感强等优点,我们不能只看到电子阅读的优点而否定传统阅读的长处,在一定时期内这两种阅读方式应同时存在。(2分)

  答案示例二:同意。

  ①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3分)电子阅读取代传统阅读是阅读方式的一种发展进步。(1分)

  ②辩证法按其本质来说是批判的、革命的和创新的,它对现存事物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着否定的理解,要求人们研究新情况、开拓新境界。(3分)传统阅读方式不具备方便、快捷、低碳等优点,应该被更先进的电子阅读方式所取代。(1分)

  ③电子阅读作为阅读方式的一种创新,能够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2分)

  (2)①国家应加强对图书出版市场的管理和引导,倡导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造精品文化,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4分)

  ②国家应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对全民阅读的公共服务水平。(4分)

  ③国家应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媒体宣传,营造热爱读书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阅读积极性。(4分)

  (此问若考生从其他角度回答,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研究课题:“石家庄市中学生课外阅读方式现状调查”“石家庄市中学生课外阅读内容倾向分析”等。(2分)

  研究方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文献研究法、观察法等。

  (答出以上任意两种方法即可得2分,答出其他有效方法可酌情给1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