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四川
四川公布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 九大举措护航
2008-08-12
作者:赖波 舒茜倩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四川省高校录取正在紧张进行。再过一段时间,新生将陆续入学。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汶川大地震使许多灾区学生家庭经济出现了困难,四川省今年将推出9大举措,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大学生、特别是地震灾区学生辍学。
 
  入学绿色通道 扩大到高职专科

  据介绍,今年四川省为保证贫困大学生入学的第一大举措是开通贫困大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各高校对已经录取、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必须先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予以资助,不能将学生拒之门外。

 

  推荐:四川高校录取12道流程严把关 综合素质很重要

  据了解,四川省以前只要求在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实行该政策。今年起,四川省将绿色通道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包括高职专科在内的所有全日制学校今年都必须开通 绿色通道。贫困生在报到时只需向学校进行说明,即可入学。

  助学贷款 每个学生都可申请

  在省教育厅昨日公布的贫困学生受助途径中,“助学贷款”是每个学生都可以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学校进行申请,由银行进行审批,有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

  “三金”政策 每人每年补助好几千

  在省教育厅昨日公布的贫困学生受助途径中,“三金”政策——国家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政策,和新生密切相关。

  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

  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年平均有20%的在校生获得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高校在每人每年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

  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

  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在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经过评审就可获得国家奖学金。每年全国高校奖励5万人,每人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

  用于奖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每年平均有3%的在校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符合规定条件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在校生可以申请。

  勤工助学 小时报酬最低8元

  此外,今年四川省还推出以下4种方式,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大学生、特别是地震灾区学生辍学。

  勤工助学: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补助学习和生活费用。四川省今年规定“每个开展勤工助学的学生每小时的最低报酬为8元”。

  特殊困难补助:即各级政府和高校在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时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的无偿资助。

  学费减免:对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具体减免办法由学校制定。

  师范生免费教育:按照国家规定,六所教育部所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签订相关协议的情况下,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据悉,为了让每个学生了解今年的资助途径,省教育厅已经要求高校在所有录取通知书中,对学生明确告知这些途径。

  相关新闻

  贫困生资助热线 15日起开通

  为保证贫困大学生,特别是地震灾区大学生顺利入学,从本月15日起,教育部将开通贫困生资助热线电话。遇到相关问题,考生可以直接向教育部投诉。热线电话为010—66097980和010—66096590,开通时间为8月15日8:00至9月15日17:00。

 

来源:成都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