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四川
四川:“预录取”考生不必也不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2017-08-02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省高考录取场近期接到部分考生及家长反映,连续数天始终处于“预录取”状态,一直没被录取,他们就十分担心,这种情况有可能退档吗,要是被退档了,又错过了本批次征集志愿该怎么办?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解除疑惑,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详解“预录取”。

  据介绍,按现行高校招生录取程序,考生要被高校录取,其电子档案要经过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录取(预退档)、录取(退档)几个阶段。录取开始后,省高考录取场先把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电子档案投给学校,学校下载后按照事先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对考生进行审录,然后把拟录取考生和拟退档考生提交省高考录取场录取检查组审核,拟录取考生所显示的状态就为“预录取”,拟退档的考生显示为“预退档”状态。只有经过录取检查组审核通过,“预录取”考生状态才会变为“录取”;“预退档”考生状态才会变为“自由可投”,处于“自由可投”状态的这些考生可参加该批次征集志愿或后续批次志愿投档录取。

  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考生电子档案“预录取”状态要成为“录取”状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前面所述的院校上载的“预录取”考生电子档案通过录取场录取检查组的审核;二是院校在川同批次、同科类的招生计划全部完成。

  就目前还在进行的本科二批次来说,对于平行志愿一轮投档后计划满足率较好,同时没有退档考生的院校来说,可能“预录取”考生状态变为“录取”状态所需的时间相对就较短;但如果高校平行志愿一轮投档生源不足,或者考生进档因种种原因又被退档产生缺额需要进行征集时,那么,已处于“预录取”状态的考生就要等待该校征集志愿投档考生审核通过后才能一并“录取”。换言之,每一所高校都要全部完成招生计划后,“预录取”考生电子档案状态才能显示为“录取”,这个时间的长短,因校而异,特别是某些批次个别院校可能需要一次、二次甚至三次征集志愿才能完成计划,这个过程可能就会持续好几天,因此,处于“预录取”的考生可耐心等待。

  省高考录取场负责人特别解释:按照教育部和我省的录取办法规定,后续志愿投档不能再退前面已经“预录取”的考生,所以,考生如查询到自己的档案状态连续数天都是“预录取”,而征集志愿又开始了时,就不用担心了。同时,由于处于“预录取”状态的考生不在该批次未录取考生库里,所以既不需考虑征集问题,也不能参加征集志愿投档录取,只需静候“录取”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