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四川
四川:用大数据系统为贫困生量身定制资助方案
2017-09-05
四川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借助大数据,实现学生资助方案的精准匹配。9月3日,新学期正式开学前,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利用时下最先进的大数据系统,提前为1400余名贫困新生“画像”,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资助方案。

  采集约40类新生数据提前评定贫困状态

  “同学您好!经过筛选和审核,您将获得新生路费或生活补助资助,此项费用将在迎新结束后打到您的卡上,请注意查收!祝你一路顺风!”9月1日,该校软件工程专业2017级新生陈星(化名)收到一条暖心短信,正为路费发愁的他松了口气。陈星家住山西省忻州市偏远山区,全家靠父母微薄的务农收入生活,还要供养患有脑血栓的爷爷。系统了解他的情况后,智能生成了相匹配的资助方案,其中就包括路费补助。

  该校学工部部长于乐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出资助数字化迎新工作。2017级新生获取电子录取通知书时,即可访问学校资助中心的“智助系统”,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在线照片上传等环节,一次填表即可实现数据共享,提高了效率。据此,学校提前采集到约40类贫困新生数据,包括学号、专业、宿舍、生源地、高考成绩、是否单亲、是否残疾、是否五保户、是否办理生源地贷款等全面信息。

  在此基础上,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分析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生源地经济情况、家庭组成情况,提前评估他们的贫困状态,并划分为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和不困难四个级别。针对每位新生的数字画像,为他们生成相应的贫困指数,匹配对应的贫困等级。在系统里,辅导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可以看到对应管辖学生的实时最新数据,为学校的智能管理与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系统生成贫困生特征集量身定制资助方案

  精准评估后,系统还可以全面刻画贫困新生的群体画像,从而形成贫困学生特征集,将贫困学生划分为低保家庭、贫困地区、家庭负债、意外事故、单亲家庭等10大类。贫困原因不同,所需也不尽相同。系统根据新生的困难程度、应急程度等划分了资助优先级,并根据其贫困状态,智能匹配个性化的资助方案。

  “学校给贫困学生的,不应该仅是物质资助,还应引导和支持学生的能力提升。”于乐说,考虑到贫困生进校后的全面发展,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44项发展性资助菜单,包括各类奖学金、素质提升计划、启梦留学计划、短期出国交流等,鼓励困难新生努力发展学业、增长见识,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

  据悉,该校在新生入校前总共为困难新生发放了10余万元各类补助,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