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南交通大学自主招生出怪题:火车车厢有几个门
2013-02-24
作者:华西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月23日,西南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及保送生测试考试举行。

  “火车车厢有几个门?”“‘元芳你怎么看’这句话出自哪里?”“NBA各大赛事的时间怎么安排?”……这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昨日(2月23日)西南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保送生测试的面试题目。据了解,此次自主招生该校录取名额为375人。

  西南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有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上午笔试语文、数学,下午面试则没有固定考题,考官随机提问。

  笔试

  文理两套题文科考法律理科考礼仪

  今年西南交大自主招生笔试有文理科两套题。据考生反映,这两套题都没有涉及过多的时事热点,而是重点考察考生对古代知识的理解、对历史文学常识的积累。

  “理科语文的阅读题讲的是中国古代的坐姿演变,作文则要求根据阅读题的内容,结合目前生活环境,谈谈对礼仪的看法。”成都石室中学学生陈越认为,古代有作揖、叩首等礼节,而现在的年轻人对人与人之间的礼仪并不了解重视,有时还会闹出笑话,“这应该是引导我们做个有礼有节的人。”

  据了解,文科的阅读题目是分析韩非子的法家思想,作文则谈论拥有和享有。

  面试

  考官随机问

  “元芳你怎么看”出自哪

  昨日西南交大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令很多考生大跌眼镜。

  该校面试多采用一对一的形式,一个考场4位考官,考官多来自考生所报考的学院。每个学生面试时间10-15分钟,没有固定考题,考官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和自我介绍随机提问。

  来自山东威海的林同学在自我介绍中提到喜欢看电影,考官要求他说出电影台词;有考生说喜欢打篮球,他遇到的问题是NBA各大赛事的时间安排;说自己英文好的考生,则需应对考官的“英文突袭”;甚至还有考生被要求用英文说出西南交大曾获得的荣誉。

  据记者向几位考生了解,他们对这样的面试题都感觉比较新鲜,在回答时几乎都能够以轻松的心态应对,“因为很多面试题都和我们的自我爱好相关。”有考生如是说。

  现场

  茅以升学院集体面试

  五六人一组探讨龚琳娜神曲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交大茅以升学院的面试别具一格,为五六个人一组的集体面试,且探讨话题犀利,多涉及时事热点,包括内裤地铁日、龚琳娜神曲、雾霾天气、90后话题等。

  今年1月13日,上海地铁内惊现多人不穿外裤景象,引来市民围观,更引发网上热议。昨日,这一事件成为茅以升学院的面试题目,要求学生讨论“内裤地铁日”是恶搞还是乐趣?

  “在我们当前的环境下,这个事情是恶搞,中西方文化交融久了,才会被接受。”有考生说。

  据了解,西南交大茅以升学院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入该学院的学生原则上全部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更加优秀的学生甚至可以由学士直接攻读博士。记者手记

  看到西南交大的面试题,可能有人心里会嘀咕:为什么看起来像脑筋急转弯一样?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在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甚至是诚信。为增加自己的筹码,学生在自我介绍时难免会“注水”。采访中,不少考生提到,面试时考官会针对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问很多细节问题,其实就是在核实这些信息是否准确。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

推荐阅读:

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北约 华约 卓越

武大 中山 京都五校 复旦大学  同济

全国高校历年自主招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3年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技巧攻略

解读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注意事项

梁挺福: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自主招生无法替代高考

2013年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结果查询入口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7
SRC-764508748 201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