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美术联考举行 四川考生锐减数千人
2015-12-06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5日下午5点,背着画板、端着颜料的考生们,走出四川师范大学考点。这是四川省2016年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考试的色彩科目考试,正式拉开了2016年高考的序幕。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省美术与设计类专业共有29529名考生参考,而往年全省参考人数在3.3万-3.4万人。

  从事了20年高三艺体教学的杨林老师分析说,根据这两年各大高校公布的招生政策,高校对艺体类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越来越重视。以前,按照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约占50%-60%,按照专业成绩加文化成绩录取的院校约为30%左右,按文化成绩录取的院校约为5%-10%。而现在,按照专业成绩加文化成绩录取的 院 校 增 加 到 了60%-70%,按照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在30%-40%,按照文化成绩录取的院校为1%-2%。“高校对文化课的重视,让一些学生意识到艺术高考或许不再是一种捷径,跟风的人数少了很多。”

  除此之外,近几年各大院校艺体招生人数的减少,也是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杨林说,在全国范围内,除个别艺术院校招生人数持平或在个别专业增加招生外,其余高校近两年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递减,这意味着参加艺体高考被录取的难度也在增加。“不过,现在职业教育越来越好,出国留学机会也多,学生的选择也多了,这可能也是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吧。”

  此次色彩科目考试的题目是“食堂今日菜品”,要求考生以市场里的长桌和各种菜品为主题构图,长桌上出现的物品可根据生活感受进行联想,须包含各种荤素菜品的大盆大盘、必要的工具以及可供选择的各种调料,无需画出人物,但也不限制画出人物。“以前练过厨房的题目,跟这次考试内容比较相近,所以我感觉不是很难。”一位考生走出考场后说。

  “前几年的题目是市场一角、园中乐、小花园之类的,都是室外,没想到这次移到室内了。”杨林说,考题回归到室内有点出乎大家意料,食堂里面很多东西跟学生临摹的不一样,因此,对没练过这个题目的学生,可能会比较难,“学生见过的食堂都不一样,有的高端有的简陋,画的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构图的形式美,整个气氛是什么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