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四川高考语文:往届作文大回顾
2016-06-07
华西传媒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2016年高考的第一天,众多高三考生在考场上奋战的第一科仍是语文。关于高考作文,你还记得多少?记者搜集了1951年至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历年的高考中,作文题往往是那个年代的缩影。小伙伴们,你们是哪一年的“受虐者”?

  1951年,第一篇面世的高考作文《一年来我在课外努力地工作》,在此后的几十年,四川高考语文一直采用全国卷。直到2006年,四川取得高考作文自主命题权,至今已走过十年。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使用全国卷,四川自己命题的作文将成为历史。

  [调查]

  还记得你的高考作文吗?

  对于“是否还记得你的高考作文”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不同年代的高考考生,大多数的回答是“记不到了”。只有刚刚进入大学的大一大二新生有印象,还能说出完整的题目,而对于大四的学生而言,“高考作文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

  其中不乏参加过三次高考的考生,3个高考题目忘得一干二净,问起来懵到不行,看来高考真是不愿被回忆起来的一段故事。不过给出近十年来的题目 后,众人还是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并评出自认为最难懂最奇葩的高考题目。2010年高考作文关于“人生的几何体”高居榜首,参加过当年高考的学生回忆, “看着材料摸不到头脑,太过抽象。”

  2006年,四川取得高考自主命题权,并在此后十年自主命题,有专家分析,四川十年自主命题的高考作文题,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四川语文界“老实”的风格。更有网友将十年高考浓缩为一段话:从“问”开始,探寻我们的“一步与一生”,在挫折要坚强’和‘我最想说的,刚找到“熟悉”的感 觉,又面临着“人生的几何体”,我们“总有一种期待”,想“手握一滴水”和“过一个平衡的生活”,却明白“人只有站起来后世界才属于他”,在“老实和聪 明”中缓缓落下帷幕!

  [难忘]

  2008年高考作文写“坚强”

  2008年高考前一月,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2008年也是四川取得自主命题权以来的第三年,当年四川的作文题是以“坚强”为话题,展开 写作,没有给予任何材料。有人认为这道试题是临时修改的,不管是临时修改的,还是早就命制好的,出此题目考查学生,非常得体非常合时。有人评价这第三道高 考作文试题的命制不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80后于丽是2008年的四川高考考生,虽然此前也练习过其他高考作文,但她说,2008年才是最难忘的一个高考题目,“更难忘的是因为它和 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在一起。”于丽回忆,相比考试时的紧张感,看到作文题后,脑海里涌现出的一幕幕抗震救灾的情景令她感动不已,反而忘记了紧张。

  于丽说,作文中,她根据地震期间,媒体报道的一位哥哥背着妹妹走出灾区求生的故事展开。在于丽看来,结合背景,“坚强”为话题的作文,让每一位考生在大灾大难面前,不仅仅回忆痛苦,反而更好地激发起战胜困难、战胜灾害的坚强斗志,这也是她认为最难忘的原因之一。

  [历史]

  作文命题的3个“分水岭”

  其实,历年来的高考作文题往往是那个年代的缩影,1950年,实行统一地区高校联合招生,1951年,以全国大行政区范围统一招生。也正是在 这一年,出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篇高考作文——《一年来我在课外努力工作》。1952年高校招生首次规定,实行全国统招考试,新中国高考制度正式形成, 高考作文进入直接命题阶段。

  上世纪80年代的作文题多为议论文,命题形式也出现了创新。1983年的高考作文题第一次出现了漫画,这幅题为“这里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漫画描绘了一个人挖井,挖了很多次,都在快接近水面的时候放弃。这道题的出现,让众多考生措手不及。

  1999年,高考作文命题进入又一个分水岭。这道作文题以科学家对记忆移植进行研究的事例作为材料,要求考生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题写一篇文体不限的作文,标志着高考作文进入到话题作文时代。

  2010年左右,随着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兴起,高考作文题引发了全民关注,甚至有些题目取材于微博热点。互联网时代下,人们对信息获取的渠道更为多元,学生的知识面大大拓宽,也对高考作文命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历年高考作文题]

  1952年高校招生首次规定,实行全国统招考试,新中国高考制度正式形成,高考作文进入直接命题阶段。

  1951年:《一年来我在课外努力地工作》

  1952年:《记一件新人新事》

  1953年:《写一个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

  1954年:《我的报考志愿是怎样决定的》

  1955年:《我准备怎样做一个高等学校的学生》

  1956年:《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里》

  1957年:《我的母亲》

  1958年:《大跃进中激动人心的一幕》

  1959年:《记一段有意义的生活》

  1960年:《我在劳动中受到了锻炼》

  1961年:《一位革命先辈的事迹鼓舞着我》

  1962年:说不怕鬼;雨后(两选一)。

  1963年:“五一”劳动节日记

  1964年:读报有感——关于干菜的故事。

  1965年:《给越南人民的一封信》

  1977年,全国恢复自1966年起中断了11年的高考制度。这一年,高考作文题为《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1978年:将《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文缩写成500至600字短文。

  1979年:将《第二次考试》改写一篇《陈伊玲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全国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新鲜的观念和事物冲击着人们的思想,高考作文命题也出现了一些变化,1983年的高考作文题第一次出现了漫画。

  1980年:读《画蛋》有感

  1981年:《毁树容易种树难》读后感

  1982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983年: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

  1984年:以中学生对作文的看法为中心,写一篇议论文。

  1985年:《给〈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

  1986年:《树木·森林·气候》

  1987年:自拟题目(关于简讯《育民小学办起了游泳训练班》)。

  1988年:《习惯》

  1989年:《致青年同学的一封信》

  上世纪90年代:多元文化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思维,学生知识面、阅读视野得以拓宽,话题作文成为高考作文命题的主流,“画风”多变。

  1991年:首次要求学生以“近墨者黑或近墨者未必黑”这个话题,写一篇辩论稿。

  1992年:根据“众人对垃圾的不同行为”进行分析,写一篇议论文。

  1993年:关于“补课报酬问题”的的广播稿。

  1994年:《尝试》

  1995年:根据诗歌素材展开想象,写两种鸟的对话片段……

  1996年:说明一篇;议论一篇(关于给六指做整形手术的两幅漫画比较,议论题为“我更喜欢”)。

  1997年:自拟题(社会调查分析,素材两份,主线为“助人为乐”)。

  1998年:《坚韧 —我追求的品格/战胜脆弱》

  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2001年:《诚信》

  2002年:《心灵的选择》

  2003年:以“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为话题。

  2004年: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为话题。

  2005年:《忘记与铭记》

  2006年,四川取得高考自主命题权,并在此后十年自主命题。

  2006年:《问》

  2007年:《一步与一生》

  2008年:《坚强》

  2009年:《熟悉》

  2010年:《人生的几何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