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平昌高考文科第一名因"户籍出错"被中山大学退档
2016-09-23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巴中市平昌县高考文科第一贾永玉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收到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又被告知退档,贾永玉错失就读重点大学的机会。

  还没满18岁的女孩贾永玉,是同学眼中的“学霸”,成绩优异,性格内向。今年夏天,她走进高考考场,一举拿下巴中市平昌县文科第一。不久后,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了贾永玉手中,她和全家人都激动万分。

  这几天,本该是大学新生们开学的日子,然而,贾永玉却经历了一场无法想象的变故——她和家人手捧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只高兴了一周,突然被中山大学退档。平昌县招生办给出的理由是“户籍归档错误”,直到考生在被录取之后才发现错误。目前,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而错过重点大学的贾永玉,最终被补录到了四川省内一所高校的一个二本专业。21日,本是通知贾永玉去大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她并没有到成都。贾永玉的父亲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女儿因此事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倍感委屈,几乎拒绝了和任何人的接触和交流。

  变故>> 

  录取后被发现,不符合“贫困县加分条件” 

  2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贾永玉的父亲。贾先生说,贾永玉的户籍在达州市渠县贵福镇,那里也是他们老家。为了挣钱养家,在女儿8个月大的时候,他们两口子就去了广东打工,女儿则一直住在巴中市平昌县的外婆家中,由外婆照顾带大,女儿上学,也一直在平昌县。

  让两口子特别欣慰的是,女儿贾永玉特别懂事听话,虽然和父母一年甚至几年才见上一面,但读书特别刻苦,并不让父母操心。特别到了高中的时候,在平昌中学读书的女儿成绩出类拔萃,他们也不太清楚女儿成绩好到什么程度。“我在广东每次给孩子外婆打电话,外婆就很得意地说,娃儿成绩好得很。”每次听到孩子外婆的话,两口子都很开心,觉得自己背井离乡挣钱,虽然辛苦,但都是值得的。

  贾永玉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平昌全县名列前茅。今年高考时,她以文科596分的成绩一举夺得平昌县文科第一名。平昌县教育局在喜报中提到:“我县2016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提到了贾永玉摘得全县文科第一名的细节,一时间,贾永玉成了当地的名人。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打乱了贾永玉一家人的生活。

  高考前,户籍本在四川渠县的贾永玉在老师的建议下,申报了一项针对平昌县籍考生的“贫困县高考加分专项计划”,并通过了层层审核。高考596分的贾永玉获得了10分的加分,以606分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而今年中山大学在四川的录取线,正好就是606分。

  几天后,漂亮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手中,上面有中山大学校长的签名。但一周之后,平昌县招生办告知贾永玉,不是平昌户籍的她不符合加分的条件,加分取消,她被中山大学退档。贾永玉只能被补录至四川省内一所高校的一个二本专业。

  吃惊>> 

  “招生办打电话说录取被取消,以为是骗子” 

  22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贾永玉父亲谈起女儿获得“平昌县高考文科第一”的事情,显得情绪很低落,贾先生说:“就像做了个噩梦,但为什么偏偏是我的孩子啊?”

  贾先生说,高考结束后,女儿打电话说自己发挥得不错,他就告诉女儿,紧张的高考结束了,就先到广东东莞来和父母团聚。至于女儿填报志愿的事情,他们两口子不懂,也不参与,让女儿自己和老师商量填报就可以了。后来,他们在网上查到女儿通过以606分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了。

  8月4日,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贾永玉的手中,她被该校国际翻译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录取,而外语正是贾永玉一直想读的专业。贾先生说,学校就在广东,离自己工作的地方也近。

  收到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贾永玉和家人激动不已,连生病在老家的外婆都激动地到处告诉亲友这个喜讯。为了庆祝考上名牌大学,全家也开始张罗着在广东好好游玩一下。不久后,贾永玉说自己想回老家陪陪外婆,担心上大学后和外婆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另外,也再和同学聚一聚。

  贾先生说,就在女儿刚回老家不久后,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平昌县招生办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你是贾永玉的父亲吗?贾永玉的加分被取消了,中山大学取消了对她的录取。现在想来可笑的是,我还沉浸在喜悦中,第一反应根本不相信,以为是个骗子。”几天后,他打电话到中山大学招生部门询问,对方才确认说,女儿贾永玉被教育考试院取消入学资格,退档了,具体可以问考生户籍所在地的招生部门。

  这个电话,彻底打乱了贾永玉一家计划,一家人,再也高兴不起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