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绵阳一中学违招被重罚遭教师质疑 四川教育厅调查
2017-04-17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南山中学的部分老师,因不满市教育局对学校重罚向有关部门维权。据报道,绵阳市教体局下达处罚的原因是:南山中学存在违规招生、虚假宣传并且诋毁其他学校的行为。而南山中学的老师质疑该处罚存在“偏袒”,因为绵阳的另一所与南山中学有竞争关系、且同样存在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绵阳中学没有被如此重罚。

  据了解,绵阳市政府有关部门最新决定:中止执行上述处罚通知,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已经进驻南山中学开展工作,并且对全市范围内的违规招生宣传行为展开调查。此外,四川省教育厅也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绵阳,协助当地政府依法依规调查处置。

  “校长全市通报批评作检讨、当年内不评优晋级,高考奖金扣1/3;学校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当年绩效考核、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资格,补助拨款扣减200万元……”近日网传的一份绵阳市教育局《关于对绵阳南山中学违规招生宣传的通报》引发关注,也引起了绵阳南山中学部分老师的不满,本周四该校老师前往教育局“讨说法”。

  据报道,老师们不满的原因主要是质疑教育局的处罚可能存在“偏袒”,因为该市另一所与南山中学有竞争关系、且同样存在违规招生的绵阳中学却没有被如此“重罚”。该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陈老师告诉记者,“某国际中学(初中)开家长会,绵中去发传单,我们南山中学也发了。我觉得教育局的处罚有选择性,绵中就不被处罚。南山举报绵中就没有结果,但是绵中举报南山一举报就举报中了,被顶格处罚。”

  绵阳市政府通报称,南山中学老师到达市政府后,市政府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老师们的诉求。现场流出的拍摄视频显示,南山中学的一位老师直指四川绵阳中学曾任校长,现任教育局局长胡东存在偏袒行为,并称如果有关部门要查处违规招生现象,就应当“一碗水端平”,“(教育局)胡局长,以前的(绵阳中学)胡校长,对于招生情况比任何人都清楚。绵阳教育乱招生……他有机会可以弥补这种乱象,让绵阳的教育回到一种光明正大公正有序的情况下,为什么不抓住这种机会。这里面实际上可说的,不可说的,圈内人我们都很清楚。既然教育局要曝光南山中学的招生违规摆在台面上,那就请曝光所有的违规招生。”

  14号晚些时候绵阳市政府再次发布通报称,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已经正式进驻南山中学开展工作,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规范招生行为专项调查。此外,停止执行此前对于该校的处罚《通报》,并且在全市范围内对被投诉、反映的招生宣传行为进行严肃调查,并按省、市相关规定一并进行公平公正处理。

  去年12月绵阳市教育局发布了《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十不准”》,禁止各中小学在规定招生时间之前开展招生工作,对于“有偿招生,买卖生源;虚假宣传,相互抵毁”等等也作出了禁止性规定。绵阳南山中学的老师透露,该校违规招生情况的确发生,学校如此重视招生除了升学率,也是为了完成“教育局下的指标”。

  记者16日联系了绵阳市南山中学希望了解情况,但对方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绵阳中学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该校两位老师在电话中表示并不清楚南山中学老师维权、违规招生等情况。

  公开报道显示,绵阳中学和绵阳南山中学,均是四川省省属重点中学,师资力量雄厚。南山中学还是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该校官网介绍称“2016年本校高考本科硬上线高达8393人,增长310人,以绝对优势雄踞全省第一;超过绵阳市教体局下达目标任务980人,完成率113%,全市第一”。

  而绵阳中学的学校办公电话彩铃中,对本校的介绍同样“不甘示弱”:绵阳中学2016年高考,刘X同学以XX分勇夺四川省文科状元,胡XX同学勇夺绵阳市理科状元。重本硬上线3312人,全省第一。重本率84.31%,全市第一……

  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上述两个学校的竞争由来已久,在抢夺优秀生源方面一直是相互较劲。他补充说,其实往年招生季来临之前,教育局方面都会三令五申强调禁止违规招生。2016年出了文件做了硬性规定,高中的校长都会和教育局签订规范招生的“承诺书”。

  截止到发稿前,绵阳市政府以及两所学校尚未作出最新回应。绵阳市政府在通报中表示,目前南山中学的教育教学秩序正常。

  针对绵阳南山中学教师反映诉求一事,四川省教育厅紧急召开规范招生秩序工作专题会议,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绵阳,协助当地政府依法依规调查处置。此外四川省教育厅还表示,近期将出台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的政策措施,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强化招生规范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招生违规违纪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