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中国科学院大学等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招生完成
2017-07-12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在我省本科提前批招生的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格外引人注目。这6所院校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目前,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均顺利完成在川招生计划。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6所试点院校有特殊的培养目标和选拔标准,因此均单列代码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在这6所学校中,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行按比例投档外,其他5所高校均不设投档比例,凡通过了学校举办的能力测试或面试,且上我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栏中填报相关试点院校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在投档时即将符合条件的合格生源投给高校,由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该负责人表示,6所在川综合考核试点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各不相同,但都是基于统一高考,实行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结果相结合的录取办法。 

  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招收本科生,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实行“精品化”培育方案。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研讨式教学和三段式培养机制。今年,含该校天文学、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力学等新增的5个招生专业, 11个专业共在四川招收了优秀学生18人。 

  该校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所占比例分别为60%、30%和10%,其中面试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 

  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同,上海纽约大学则采取结合高考成绩、“校园日活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该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该校招办主任周鸿介绍,报考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必须参加“校园日活动”,获得预录取资格才能有机会录取。“校园日活动”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学生们必须参加24小时的活动,由该校教师跟踪评价学生的活动表现;二是活动不进行文化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全程英语组织和交流,对学生的外语能力要求较高。 

  今年,“上纽”在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招生总人数为176人,在四川共招收文理科12名学生,按照招生比例来看 ,“四川已成为‘上纽’主要生源省份之一。”周鸿说,“四川学子有闯劲,认同学校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理念,报考‘上纽’意愿较为强烈。”他还介绍,今年是“上纽”首届毕业生毕业的年份,从“出口”来看,毕业生进入世界顶级名校和知名机构、知名企业的比例都比较高,初步实现了该校“多样性选择、多元化发展”的培养目标。 

  打破高考以分数为唯一录取依据是6所试点院校的共同特征。不少高校都把重点放在全面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高考成绩只占综合成绩的一定比例。这种考核选拔方式在录取时,高考分数已不是唯一标准,考生即使高考成绩较低,如果综合成绩排名高的话,也可能被学校录取;反之,虽然考生高考成绩较高,但综合成绩排名较低的话,也可能挡在招生院校门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