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一高校拟建成3A景区,引发网友热议
2017-08-02
四川发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7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旨在按照3A景区旅游规划要求将学院打造成3A级景区。

  兴师重教之地究竟该不该成为景区?校园该不该成为游客穿梭的场所?……一系列疑问被网友热议。

  公告截图

  高校拟打造成AAA级景区!热议:求学之地该不该成为景区?

  7月27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目前,该校已通过自筹的方式落实了建设资金,将对校园进行3A级景区升级打造,按照旅游总体规划,结合体现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来规划建设。公告显示,参选方需详细划定所规划范围及要求,对规划区范围内的旅游项目、旅游设施、房屋建筑、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和其他公共设施等做出具体布置。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致电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了解最新进展,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据了解,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都江堰市聚源新区天府大道,占地500余亩。该校校园环境优美,绿道蜿蜒,花红柳绿,小桥流水,可览湖光山色,青城胜景尽在眼前。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光

  比选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社会热议。

  “高校究竟该不该成为景区?”

  正方观点

  网友@峯表示,不错啊!大学校园的风景,大学生的风采,学习的氛围,文化涵养等都值得一看的。

  网友@凤台伟语说,高校资源应当为社会所共享。正常的教学秩序是向管理者提出的要求;不能认为藏起来、护起来就能杜绝外界的影响。

  四川省旅游协会相关专家认为,大学的本质是一种功能独特的文化机构,高校创建A级旅游景区,是把教育和旅游有机结合,实际上是对教育文化的深化、凸显和展示,对学校软硬件建设、对外知名度都是一个极大的提升。通过合理开发与利用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出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以及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吸引学子和游客前来,既展现校园文化又满足参观者精神层面的需求,并且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综合来看值得提倡。

  反方观点

  网友@Mr_曹表示,出于学习环境和安全考虑,学校不应争“景区”之名,没有景区之名,学校依然美丽。

  名叫@myy的网友也认为不妥,让高校成为景区,与学校的职能相悖。

  光明网评论文章表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地处都江堰市,附近有著名的都江堰景区和青城山景区,但它毕竟不在景区范围内,校园里既没有文化遗产也没有自然遗产,那些人工打造的蜿蜒绿道、红花绿柳、小桥流水,并无多少文化内涵和独有特色,说实话真没有多少观光价值。大学作为教育、科研、学术和人才培养场所,如果“不务正业”地去搞一些假景点,把校园“开放”给观光客,说轻点是本末倒置,说严重点是把经济利益看得太重了。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光

  “校园=景区”模式在全国普遍存在

  校园兼景区模式,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并非始作俑者。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高校既是校园又是景区的现象在全国比比皆是。

  最有名的当属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重要观光点。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秀丽的岳麓山下,湖南大学校园之中,为我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此外,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也成功创建成5A级景区,该校区位于独秀峰·王城景区内。

  不难看出,以上两个校园都在景区内,早已和景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岳麓书院

  武汉大学樱花绽放,游客如织

  那是否有学校独立打造成景区?有。

  据了解,在成都龙泉驿区已有两所高校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四川旅游学院和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

  四川旅游学院休闲美食文化园占地面积653亩,以休闲、美食文化为主题特色,实现教育与旅游、美食与休闲、小校园与大社会的有机结合,是一处集观光、休闲、美食、运动、会展、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旅游文化园区。

  而作为一所时尚艺术类院校,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校园面积并不大,但校园内建筑却很别致、很有特色,欧式建筑与东方文化在这里相得益彰。

  放眼全国,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旅游学校等高校也已创A成功,校园既供学子求学,又供游客参观。

  不过,也有学校明确表达了“大学非旅游景点”的观点。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校园参观管理公告》,公告中提出,清华大学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参观费用,并明确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