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省2019年度招收空军飞行学员工作安排
2018-09-27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

  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招收空军飞行学员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市州招考办:

  根据空军2019年度招飞工作安排,为扎实做好空军招飞各阶段工作,现将我省2019年度招收空军飞行学员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招飞计划和开招地区

  2019年度空军面向全省招收飞行学员,任务指标以教育部、公安部和军委政治工作部通知为准。开招地区为全省所有市(州),任务数由全省统一掌握,不分配到市(州)。空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继续面向全省招生。

  二、招飞报考条件

  1.普通中学应、往届高中毕业生,男性,年龄不小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1999年8月31日至2002年8月31日出生)。

  2.身高在164-185cm之间,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双眼裸眼视力C字表在0.8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无色盲、色弱,斜视等,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

  3.对飞行有较强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具备一定的领导决策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有敢为精神。

  4.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治可靠,思想进步,品德优良,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历史清白,符合军队招收飞行学员的政治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

  5.具有相关中学的正式学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外语限英语、俄语),预估高考文化成绩在我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

  三、工作安排

  我省2019年度空军招飞工作,从2018年9月开始,到2019年7月上旬结束,具体分八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报名

  1.普遍发动。各地招考办要充分发挥空军招飞宣传工作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协调当地电视、报纸、电台等主流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招生信息;要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造势,详细介绍空军招飞的目的意义、资质条件、政策待遇和培养目标,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要指导区所属学校集中利用专门时间,面向高三毕业男生及家长,深入进行宣传动员。各学校要发挥好空军招飞的主体作用,明确负责部门和责任人,集中利用专门时间,重点面向符合自荐条件、预估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应、往届毕业男生宣传空军招飞政策,积极营造踊跃报考的良好氛围。

  2.集中宣传。9月下旬开始,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将派出宣传人员深入全省部分市(州)的部分重点高中,开展面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入校宣传动员。各市(州)招考办及有关学校要明确负责部门和责任人,安排专门时间、场地和人员,积极配合招飞中心宣传人员开展入校宣传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招飞中心人员进校同学生“面对面”宣传。

  3.组织报名。在普遍发动和入校宣传的基础上,各市(州)招考办统一组织辖区内考生报名,并最迟于10月15日前将报名考生名册报成都招飞中心计划科(传真:028-85399171,QQ:1143298580),经审核合格后通知考生上站参选。

  (二)文化审核

  报名阶段,各地招考办在指导辖区中学做好报名学生身体“五查”基础上,对其文化资质进行初步把关。初选结束后,各市(州)招考办牵头,按照招飞中心的相关要求,根据合格学生每次校级以上考试成绩、年级排名给出评估意见并报招飞中心,为下步提高选拔检测、政治考核等阶段工作效益夯实基础。

  (三)初选

  1.时间安排:2018年10月下旬(具体日程安排以招飞中心通知为准)。

  2.初选站设置:在成都、绵阳、遂宁、南充、乐山、宜宾、内江、泸州、巴中、广元、德阳、资阳、眉山、达州、广安、雅安、自贡等17个地市设初选站;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4个市(州)学生就近上站参选。

  3.注意事项:各市(州)招考办要督促相关中学按通知要求,指派专人带队,认真组织学生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初选。学生参加初选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免收检测费用;带队老师的交通费用按军队有关规定凭来程票据由成都招飞中心给予核销,不再额外发放补助。

  (四)复选

  初步计划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在成都招飞中心设站,集中组织对部分初选合格学生进行复选,检测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初审(具体安排届时另文通知)。

  (五)定选

  1.高考前定选。初步计划于2019年4月,统一组织四川大学附属中学、绵阳中学2016级航空实验班学生定选。

  2.高考后定选。高考成绩公布前,根据空军招飞局的通知,组织前期复选合格且预估文化成绩达到一本线的学生进行检测;高考成绩公布后,再根据空军要求视情组织其他(含初选合格未参加复选的以及一次性上站)达到推荐线的学生参加定选。

  (六)政治考核

  2019年5月至7月,由招飞中心分批组织对我省检测合格且文化成绩达到要求的学生进行政治考核。

  (七)保苗

  方法步骤:一是初选结束后,各市(州)招考办要督促指导相关学校安排专人与初选合格学生进行谈心,重点在视力保护、坚定志愿、文化成绩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二是复选和高考前定选结束后,相关单位要制定具体的保苗措施,采取灵活多样方式从坚定报考意愿、做好身体保护、提高文化成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固强补弱。三是相关学校要积极同学生家长联系,重点介绍空军招飞的政策要求,强调保苗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保苗内容和方法,争取家长的参与支持。四是结合政治考核外调,安排外调人员走进学校协调指导保苗工作,跟踪了解掌握学生思想、文化和身体情况,确保保苗措施落到实处。

  (八)录取

  高考成绩公布后,空军招飞局按照我省年度任务指标,对定选合格学生依据《献身国防事业志愿书》、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参照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结论进行综合择优录取(具体录取原则另行公布)。清华、北大、北航三校“双学籍”学生在已被录取的理科飞行学员中,由空军招飞局联合三所高校进行二次录取。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在国家部委、军委机关的有力指导下,军地双方直面新特征、勇于新挑战、强化新作为、致力新跨越,招收飞行学员数质量一年一个台阶,我省空军招飞实现了从“招飞大省”向“招飞强省”的跨越。各市(州)招考办要把空军招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以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认识态度,把空军招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致筹划;各中学要明确分管工作的校领导和责任人,具体组织协调招飞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

  (二)深入搞好宣传动员。各市(州)招考办要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充分认清空军招飞文化成绩大幅提升后宣传报名工作出现的新特点、认真分析生源结构和报考意愿,加大招飞宣传工作力度,通过专门召开会议、门户网站传播和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展示空军风采、宣传空天文化、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各中学要充分利用工作部署会和校园网站、广播、橱窗等载体深入宣传,确保每名高三年级男生都了解空军招飞政策,激发广大学生实现飞行梦、空天梦的理想抱负,充分调动更多优秀学生报名参选,营造“关注空天、支持国防”、“一人招飞,全校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细致做好思想保苗。针对参加空军招飞学生文化基础好,高考志愿选择面广的实际,各级招考办和中学要扎扎实实开展相关工作,正确引导招飞入围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对军事飞行职业的优越感和荣誉感。为防止在复选、政治考核、定选、录取等关键环节发生放弃的现象,各相关中学要安排德育、政教处领导和班主任定期与每名苗子进行谈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对报考态度不够坚决的要重点帮带,切实坚定报考态度。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

  2018年9月1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