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天津
天津:市高招办详解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
2017-07-31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录取工作安排,本市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工作将于7月29日至7月31日(中午12时)进行,市高招办就有关事项给予详细解答。

  1.高职(专科)院校在津招生形势如何?

  今年,全国共有164所高职(专科)院校在津安排招生计划7511个。其中,艺术及体育类招生院校31所,招生计划681个;提前批次招生院校10所,招生计划259个;其他招生院校154所,招生计划6571个。市属高职(专科)招生院校31所,招生计划4962个,约占高职(专科)计划总量的66%。

  2.高职(专科)院校录取是如何安排的?

  高职(专科)院校分为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普通类高职(专科)提前批次和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为具有相应的艺术、体育专业考试要求的院校和专业;普通类高职(专科)提前批次为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如航海技术专业、空乘专业、侦查专业等对裸眼视力、男女生比例等均有特殊要求;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为其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录取时,艺术及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招生院校和普通类高职(专科)提前批次招生院校同时录取(填报时不可兼报),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招生院校的录取。

  3.高职(专科)各批次的志愿设置是如何安排的?

  艺术类高职批分为A、B两个阶段。艺术类高职批A阶段包括使用我市市级专业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美术及设计类专科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9个平行院校志愿和1个院校服从调剂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 个专业志愿和 1 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计算机在平行投档时按照综合分排序,综合分折算方法:综合分=考生文化总分×40%+考生市级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2.5×60%。

  艺术类高职批B阶段包括使用专业校考成绩进行录取的艺术类专科专业,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模式,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3个平行院校志愿和1个院校服从调剂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 个专业志愿和 1 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计算机在平行投档时按照综合分排序,综合分折算方法:综合分=考生文化总分+考生体育类专业考试成绩。

  普通类高职(专科)提前批次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模式,设置2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顺序院校志愿栏中各有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12个平行院校志愿和1个院校服从调剂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4.填报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院校志愿时,有何策略?

  报考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的考生,可在前6个平行院校志愿中选择本市高职院校,并拉开一定的梯度;中间3个平行院校志愿,可以选择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东部地区院校;最后3个平行院校志愿选择外地一些省会城市院校、中部地区等历年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注意12个平行院校之间要拉开梯度。

  5.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怎样的?

  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的规则进行,即计算机投档系统先对同一科类、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上符合条件的考生按高考成绩总分(艺术类体育类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档到序号在前的院校;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直接投档到该院校。

  对考生个人来讲,所填报的多所平行院校是有先后顺序的;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参与录取的考生档案是同时投出的,各院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如果考生被投档到平行志愿的A志愿院校后又被退档,便没有机会向B志愿院校及以后的平行志愿院校投档。考生被退档后不能在同一志愿内再次投档,招生院校也不能在同一志愿内再进行补档。

  6.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填报存在哪些被退档的风险?

  风险一: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后,根据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原则进行专业录取时,若考生所填报的各专业志愿均未能录取,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招生院校将做退档处理。因此,建议考生积极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风险二:体检受限或未参加相关测试。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一些专业对考生的身体状况有所限制,如学前教育、药学类、生物学类、医学类各专业等对考生色觉状况有所要求;普通类高职(专科)提前批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对裸眼视力均有要求,公安类、空中乘务等专业须面试、体检合格方可填报。因此,考生务必仔细阅读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等有关资料,填报专业志愿时要避开体检受限或未参加相应测试的专业,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风险三:专业成绩要求受限。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除文化成绩外,对考生的专业成绩亦有所要求。填报美术与设计学类高职(专科)专业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美术类市级统考,且统考成绩达到60分;填报艺术类非美术与设计学类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相应招生院校的校考且合格;填报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体育类专业考试且成绩合格。因此,提醒未参加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考试或考试未合格的考生,不要填报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志愿。

  最后,市高招办提醒广大考生:近年来,在招生期间,一些非法中介组织或个人,从事非法招生诈骗活动,请各位考生朋友和考生家长要提高警惕。一是关注院校的招生资质。一些非法院校通过网站、中介等进行非法招生,骗取考生学费,入学后考生无法接受正规高等教育,也无法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市高招办编印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中的高校是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在此之外的学校进行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均为非法招生,教育部不予注册、不予承认。二是警惕“破格”、“特招”等虚假承诺。一些行骗机构或个人承诺可以帮助考生办理高收费指标生,通过“破格”或“点招”等方式帮助录取等均为违法骗局,考生家长切勿轻信,以免上当。录取中高校招生计划的调整,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考生、家长切勿听信花钱买指标的谣言,要通过市、区和学校招生咨询部门或有关网站等正规合法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