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高考改革方案2014年公布 将广泛征求意见
2014-01-24
作者:每日新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市教委召开了2014年教育工作会议,今年天津市将推进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年内将拿出中高考改革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和考试频次,严禁节假日补课,新建改扩建各类型幼儿园50所,提升改造100所村办幼儿园。未来优质高中初中部将逐步退出招生或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取消各类初中招生选拔性考试,确保如期实现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

  2014年教育工作会议

  基础教育

  数读:新建改扩建各类型幼儿园50所,提升改造100所村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10所村办高中,确保30所普通高中通过现代化建设达标验收。

  今年天津市将制定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和考试频次,严禁节假日补课,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公告制度。研究制定中小学课程建设与开发、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等配套改革方案。在做课业负担“减法”的同时,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把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提升计划,新建改扩建各类型幼儿园50所,提升改造100所村办幼儿园,建设10所“阳光乐园”,启动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学设施设备及图书配送项目。开展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工作,合理有序解决好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津接受义务教育和升学考试等问题。新建改扩建10所村办高中,确保30所普通高中通过现代化建设达标验收。

  职业教育

  数读:3所高职院校迁入园区,重点建设10个高职优质精品特色专业。

  制定中职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加快海河教育园区二期建设,做好商务、青年、铁道3所高职院校迁入园区和平稳运行工作。重点建设10个高职优质精品特色专业,推出47个国际化高职专业教学标准。

  高等教育

  数读:落实84个市级重点学科。

  推进“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落实84个市级重点学科、209个品牌特色及战略性急需专业年度建设任务,试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完善学科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与就业联动的机制。

  市教委表态

  取消各类初中招生选拔性考试

  在昨天的教育工作会上,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根据教育部明确要求,到2017年秋季,各省市初中就近入学率要达到95%以上。目前,天津市涉农区县已基本实现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但市内六区初中就近入学率还不高。天津市正研究制定中心城区小升初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总的思路是:优质高中初中部逐步退出招生或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取消各类初中招生选拔性考试,确保如期实现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今年上半年,要拿出具体改革方案,进行论证完善。首先从市教委直属学校做起,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拿出中高考改革方案

  王璟强调,今年还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是深化高考改革,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并要求各省市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高考改革事关重大,天津市的基本想法是,统筹考虑,稳步实施。改革的重点是,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减少考试科目,改革考试内容,规范高考加分政策。今年要拿出改革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论证完善。二是深化中考改革。中考改革涉及市级学业考试、区县级学业考查和校级综合素质评价等内容。推进中考改革,天津市的基本思路是,要与高考改革进行对接。进度安排与高考改革大体一致,今年年内要拿出具体改革方案,然后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论证完善,力争与教育部的改革方案同步实施。三是完善配套措施,考试招生改革必然会对课程安排、教学内容、评价方式、学校管理等多个方面带来巨大影响,必须进行同步改革。因此今年还要推进中小学课程建设与开发、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等配套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力争今年年底前出台,适时启动实施,确保各项改革能够统筹协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