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试题 网络热词成考题
2014-02-17
作者: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2月16日),南开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笔试考试开考。本次自主招生全国共有34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考试在天津、吉林、甘肃、湖北、四川、河南、浙江、广东八个考点同时开展,考生可就近选择考点。其中天津考点的考生人数最多,有1892人。

  今年考试时间为3小时,和去年相比再次“瘦身”半小时。考生反映,数理化考试范围略有超纲,但难度合理,基础题相对容易,大题较难,能很好区分出不同层次考生。语文和历史这些文科题目,注重考查学生发散思维,答案不唯一,让考生能放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网络热词“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考题,令考生倍感亲切。

  题目:作文题事先公布参考书目

  与往年相比,今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笔试时长缩减至3个小时,考试从上午8点半正式开始,至中午11点半结束。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的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文理科附加题考试时间为半小时。笔试主要检测学生的学习能力,复试重在考查其综合素质。笔试中,无论是“文科基础”还是“理科基础”都包含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意在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理科附加题包含物理和化学,文科附加题包含历史和政治,考生可任选其一做答,意在考查学生的学科专长。

  来自内蒙古的文科考生小殷说,考题整体感觉“特别活”,语文有阅读与作文两大题。作文题中,南开大学事先公布两本参考书目:《美国种族简史》和《中国人的气质》,题目围绕书中内容,让考生发表意见,探讨是否存在国民性。据悉,这也是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命题中的首次尝试,着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更令小殷感觉亲切的是,网络广为流传的那句名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进入了阅读题中,关于这句话“有什么文化价值符号”的提问,令她有些困惑,并不容易回答。

  还有考生表示,此次笔试的历史题主要就“儒学的发展”主题让考生发表看法。喜欢历史的考生认为,这个题目考查全面,如果不熟读历史,很难言之有物。来自河北邢台一中的理科生小李感觉,数理化的题目前面比较容易,但是后面大题难度较大,这样的安排能够很好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数学题略有超纲,整体感觉“难度能接受”,现场甚至有唐山口音的考生对着父亲兴奋地高喊“太容易了”。

  现场:外地学子组团来津

  因为南开大学此次在全国只有八个考点,因此天津考点会集了众多外地考生与家长。来自山东济南的陈女士陪着儿子前来赶考,陈女士表示:“主要还是让他过来提前感受下氛围,锻炼一下应考心理素质。”高考中的陪考大军,在自主招生考试现场并不多——河北邢台一中的小李这次就是和班上8名同学组团来的。不过,他们并没有打算在自主招生方面花太多精力,剩下的就再参加一次“华约”笔试,他认为:“关键还是看高考”。

  南开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介绍,将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将在3月中旬进行。复试结束后根据综合成绩(笔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排序确定入选名单,入选考生高考时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录取专业以文学、历史、哲学、经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相关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为主。

  同时,今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考生笔试成绩将按西部地区和非西部地区分别进行排名。部分考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向南开大学书面提出了申请,学校对其免除了报名费用。(记者彭未风通讯员马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59693416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