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天津保送生相比去年锐减:外语类成“主力”
2014-05-19
作者:每日新报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6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仅剩三周的时间。今年是全国保送生政策改革的第一年,这个在三年前即预告施行的政策在2014年高考中终于开始显现效果。继去年本市232名学子获得保送录取之后,今年本市保送学子整体情况如何?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日前,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网站向社会公示了2014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受保送生政策收紧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从8类缩减至5类影响,相对于去年232名本市学子获得保送录取,从目前公布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来看,本市今年保送生数量锐减已成定局。除6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子外,绝大多数保送生均出自天津外国语学校一所学校,作为“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类别获得拟录取。

  在保送生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极少的奥赛集训队学子+多数外国语学校学子”这种保送生格局将持续保持。根据记者搜寻到的数据,以往年份的本市保送生大都不到200人或200人刚刚出头。去年232个考生保送的数据或将成为本市保送生人数的“峰值”。

  奥赛保送生仅有个位数

  从今年起,高校保送生政策对奥赛生大幅“提高门槛”,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外,大批奥赛获奖者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等其他科技竞赛的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日前公开发布的《2014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也明确:“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二等奖的应届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优先录取。”也就是说单纯获得省赛区奥赛奖项将不再享受保送、加分等优惠。

  以往,百余名本市奥赛获奖学子被保送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今年,因奥赛被保送的考生数量将锐减到个位数。记者查询,新华中学男生杨楠因获得第22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一等奖且进入国家集训队而获得北京大学的保送。耀华中学两位男生李昊、于科屹,天津一中两位男生杨程、冯冠宇以及宝坻中学男生任子禹共5位学子均凭取得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且在清华大学竞赛类保送生选拔考核面试合格而获得清华大学的保送。与本报此前《奥赛尖子不愁“嫁”》报道中的预判吻合,本市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被清华、北大两所国内最顶尖学校“包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