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2017军检手册
2017-06-24
天津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军队院校在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

  军检工作手册

  军队院校在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印

  二〇一七年六月

  一、概 述

  军事职业适应性检测工作(简称军检)是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包括面试、体格检查(简称体检)、心理检测和必要的体能测试,由天津警备区招生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天津市招生委员会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高招办)予以配合。

  面试通常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法进行,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体检主要有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妇科以及B超、X光、心电图等辅助检查项目。心理检测是对学员实施的职业适应性检测,主要检测学员是否具有适应军官职业所需要的人格特征和心理健康状态。此外,根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通知要求,天津市继续作为全国招生工作体能测试试行单位之一,体能测试内容主要包括50米、立定跳远(前2项男、女均测),1000米、俯卧撑(仅男生),800米、仰卧起坐(仅女生)。体能测试成绩仅作参考,不作为录取依据。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宜进行体能测试的,考生应当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向警备区招生办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警备区招生办商市招生办确定补考时间及地点。无故不参加体能测试者,取消录取资格。

  军检应保持严肃性和正规性,无关人员不得干预军检工作或进入军检现场,军检工作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军检费用。

  二、军检流程

  天津市各批次录取控制线确定后,市高招办按高考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区分院校和专业类别(指挥类、非指挥类;文科、理科),男生、女生分别排序,将符合报考条件的各院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依照招生计划3至4倍的数量)名单提供给警备区招生办公室,作为政治考核、军检的对象。

  军检共安排3天时间,其中心理检测和体能测试于6月29日8时开始,面试于6月30日8时开始,体检于7月1日7时30分开始,考生请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参加军检,无特殊情况不得晚于规定时间到达军检场地,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考生参考须持身份证、考生证、高考分数通知单、钢笔或签字笔、4张一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体能测试需着运动服装和运动鞋。

  军检现场全程封闭管理,封闭区内由军队院校在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工作人员具体组织协调,封闭区外围由公安部门负责治安管理、交通管制和突发事件应对。

  军检现场设有监督复议组,现场可作出结论的项目,当场告知考生本人,如无异议,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后方可离开,如有异议,考生应现场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现场复议,现场未提出异议的,不再安排复议。

  三、面试、心理检测和体能测试

  心理检测由军队院校在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业人员负责,包括计算机检测和结构式心理访谈两部分,计算机检测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根据需要选择部分考生进行结构式心理访谈,整个检测约1小时。心理检测结果将随全部体检结果一起公布。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参加检测。

  体能测试由警备区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采取统一编组的方式与心理检测交叉进行,考生需填写《体能测试成绩登记表》考生部分信息。测试内容主要50米跑(男生7〞1以内为合格,女生8〞6以内为合格)、立定跳远(男生2.3米以上为合格,女生1.6米以上为合格),1000米(仅男生,3'55〞以内为合格)、俯卧撑(仅男生,10秒内6次以上为合格)、800米(仅女生,3'50〞以内为合格)、仰卧起坐(仅女生,10秒内5次以上为合格)。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进行针对性训练。

  面试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统一派遣人员担任面试考官。考生由引导员引导进入面试现场,填写《面试表》考生部分信息,按面试编组和流程进行面试。面试结果当场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合格者取得参加体检资格,携带《面试表》到指定地点换取体检通知书;面试不合格者由面试人员向考生说明原因,在《面试表》上填写不合格理由后交给考生,考生将其交到指定地点,不再参加其余军检项目,自行离开军检场地。

  四、体格检查

  考生体检由军队院校在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医院实施,执行新调整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后卫〔2016〕305号),实行计算机系统评判,主检医师负责制。考生参加体检将重新编组,由指定的导诊人员带领考生逐项进行检查,体检项目中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除妊娠)、B超、心电图检查、X胸片检查项目结论将当场告知考生本人,考生如有异议,可在体检最后一项内容结束后,向设在现场的体检复议组提出复议申请,填写《复议申请单》,由复议组现场组织复议。对当场不能做出结论的血常规、尿常规、妊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血清肌酐、血清尿素、空腹血糖、血清梅毒螺旋体抗体、毒品、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血清艾滋病毒抗体等项目,军队院校在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于7月3日在招生考试网(www.zhaokao.net)公布,考生可按规定自行查询体检情况,对体检结论如有异议,可于7月4日18时前申请复议(复议申请电话:022-84636360),逾期不再受理复议。对可通过服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影响检查结果的项目不予复议,考生的初检结论为最终结论。体检工作结束后,计算机根据体检情况自动生成合格、不合格。其中,合格类型包括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音乐专业合格、舞蹈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15类,每名体检合格考生的结论为一种或多种。体检合格类型必须达到报考专业体检标准要求,方有资格被录取。

  考生参加体检前一日饮食要清淡,22时后禁食,体检当天早晨禁食禁水。考生参加血液、尿液、B超等项目检查后,经体检医生同意可到设在现场的食品销售点购买食品,防止因较长时间空腹造成身体不适。请所有考生严格遵守纪律,保持室内安静,不得大声喧哗,不许交头接耳,不得干扰他人军检,不得擅自走动。

  五、军检举报电话

  军检工作设监督举报电话,电话号码:022-84636004。

  注意:近几年,社会上有些不法人员,谎称掌握有军队院校 “内部招生指标”,可以协调确保体检合格等,向考生家长诈取钱财,公安部门已破获多起诈骗案件。军队院校招生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来没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且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在组织考生体检中更是公平公正,考生和家长要引起注意。特别是考生家长在军检等候区休息时,如遇有人散播可办理军校录取、体检包过等诈骗信息,考生和家长应及时向军检现场入口处工作人员反映、拨打军检监督电话或向公安部门报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00564062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