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大学本科招生放大招 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
2017-11-21
北方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打破本、硕、博的“身份”限制,实行贯通式培养;打破“专业”的限制,按大类招生;实行“无门槛”的专业转出机制;实行完全学分制……从2018年起,天津大学将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30行动计划”)。

  打破本、硕、博的“身份”限制,实行贯通式培养;打破“专业”的限制,按大类招生;实行“无门槛”的专业转出机制;实行完全学分制……从2018年起,天津大学将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30行动计划”)。“2030行动计划”包括“一个中心、两个阶段、三个坚持、十项举措”。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实施大类招生选拔机制、主修专业确认机制、学分制教学运行模式,建立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等一系列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推出。11月18日,该校召开的天津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上,“2030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据悉,“2030行动计划”中,“一个中心”是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两个阶段”是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到2030年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水平;“三个坚持”是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十项举措”则包含了十项改革的具体措施。

  在改革的具体措施中,首要强调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建立学科专业优化和大类招生选拔两个机制,转变“学科导向”的单一专业设置模式,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做“新工科”建设的“领头雁”。据悉,目前天津大学已开始整合招生专业,并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选拔机制。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后,后续专业分流和培养将充分尊重学生意愿,最大程度满足学生专业需求。同时在招生计划分配中,也将在既有规模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按大类招生后,天津大学将按大类推出若干个工科试验班,以及经济管理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医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求是卓越班等,着眼于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新工科复合卓越人才的培养。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新模式、学分制教学运行模式。

  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将实现培养方案贯通、课程体系贯通、运行模式贯通、导师培养贯通。这也就意味着,本、硕、博打破身份障碍,纵向跨层次选课、横向跨学科选课成为可能。学生按兴趣、学习能力选课修课得到支持,本科生也可以根据兴趣选学研究生阶段的课程,而研究生也可以通过选修本科课程来强化专业基础知识。

  “2030行动计划”还强调,在学生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方面也将实行全新的模式。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在大一入校后将有两轮确认自己主修专业的机会。第一轮是大类内的专业确认,第二轮则可提出类内或者跨类专业的申请。在学生转专业的过程中实施“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制度,给予学生更大的专业选择自主权。

  与上述改革措施相呼应的是完全学分制的实施。此项改革以灵活选课制为核心,形成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学业导师制、免修免听制等构成的新型教学管理体系。学生可通过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自主选择课程层次、自主选择听课方式等实现课程的自主修读,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2030行动计划”还通过完善通专融合课程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完善教学保障体系四大体系的建设获得全面支撑。

  “2030行动计划”的推出,是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在其12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坚持以“兴学强国”为使命,发扬“爱国奉献”的传统,继承和发展“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30行动计划”,也将本着“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为牵引,促进理、工、经、管、文、法、医、艺术、教育、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人才培养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