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高考改革方案获批 要点抢先看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天津日报消息,近日,天津市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浙江率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成为第二批试点省市,于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天津已进入了新高考时代。那么此次获批的天津高考改革方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我们一起看个明白。

  1.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任务

  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科学、公平,符合教育规律,顺应发展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

  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进一步促进机会公平。二是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引导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三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规范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改进录取方式。四是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考试招生全程监督。五是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改革考试科目设置,探索依据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2.取消文理分科 学考分为合格考与等级考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取消文理分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实行全科设置、全科开考,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高中阶段的14门必修课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减轻不必要的课业性考试科目。等级性考试兼顾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根据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科目削减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其中英语有两次考试机会。

  3.高考模式3+3  英语提供两次机会

  根据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科目削减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其中英语有两次考试机会,统一高考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份。此外根据学生特长和兴趣,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任选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

  4.高考总分750 语数外+三门等级考试成绩构成

  从2020年起,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

  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

  5.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换算方式

  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门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A5+ 、A4+ 、A3+ 、A2+ 、A ;B5+ 、B4+ 、B3+ 、B2+ 、B+ ;C5+ 、C4+ 、C3+ 、C2+ 、C ;D5+ 、D4+ 、D3+ 、D2+ 、D ;E共21级,分别占2%、3%、4%、5%、6%;7%、7%、7%、7%、7%;6%、6%、6%、6%、6%;5%、4%、3%、1%、1%;1%。其中,A 为满分10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6.合并录取批次 提高考生与院校双向选择机会

  2017年天津市合并本科一批A、B类,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A阶段,同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为本科二批B阶段;合并体育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统一为体育类本科批次;合并艺术类本科批次和艺术类独立学院批次,统一为艺术类本科批次。

  批次合并为各高校提供平等竞争的平台,让考生与院校有了更多的双向选择的机会。

  7.高中学考合格考分散在高中三年 等级考每门限报一次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具体安排在每学年末,实行全科开考。每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学生一般只能报考一次。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再提供一次考试机会,与该科目下一次合格性考试同时进行。

  等级性考试限参加当年高考的学生参加,考试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末举行。每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学生只能报考一次。

  8.上课不固定教室 “走班选课”成常态

  在“3+3”模式下,天津市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不同的科目组合。上课不再是固定教室,“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行,“走班选课”渐渐成为常态,并探索一学生一课表。

  9.探索多元录取机制

  探索依据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作者: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