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2018年普通本科录取仅设一个批次 分为A、B两个阶段
2018-06-18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能够报考理想的大学是每位莘莘学子和家长的良好愿望,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天津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即将进入填报志愿、招生录取等阶段。今年在高校招生工作方面有哪些变化呢?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孙志良表示,主要有三点变化,其中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
 
  按照国务院和天津市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关于逐步减少录取批次的相关要求,今年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将原来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A阶段为公办本科高校及经批准在本批次录取的高校,B阶段为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为什么要分为A、B阶段呢?孙志良解释说,是因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学校性质、收费标准上与公办院校有所不同,为了帮助考生区分,分了A、B阶段。
 
  “以往一些考生为了追求上一个或高一个批次,可能会选择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不利于考生未来的发展。”孙志良说,普通本科批次合并对于考生而言,有利于引导考生按照自身的兴趣特长理性报考。考生不必再纠结于批次,而可以更关注自己的兴趣特长,在志愿填报上更忠于自己的本心。同时,批次合并后,不再存在一本率、二本率,有利于引导高中学校专注于立德树人,回归高中教育的本心,推进高中教育教学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
 
  孙志良说,对于高校而言,批次合并有利于为高校创造公平的竞争平台。批次合并后最大的变化是普通本科批次录取时,均使用一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实现了各高校在同一平台公平竞争,改变了传统的人为划分学校层次的情况,这就要求各本科高校都要靠办学质量和学科实力来赢得考生的青睐。
 
  2018年高校招生工作除了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之外,还推进普通高考高职院校招生改革、推进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
 
  “对于打算通过普通高考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只需要以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参加录取,减轻了部分考生的学业负担。”孙志良介绍说,为落实市教委印发的《天津市关于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施办法》,从2018年起,实施普通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办法。对参加普通高考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高职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在艺术类考试招生工作方面,天津2018年在实行美术类市级统考的基础上,增设舞蹈类和戏剧与影视类市级统考,并且艺术类统考科目全面实行了网上评卷,使评卷工作过程可监控,轨迹可查询,确保评卷公平、成绩准确。在7月份艺术类招生录取中,依据市级统考成绩录取的这三类专业将实行平行志愿,减轻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