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大学高招访谈:2018年招生总计划4950人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配合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做好高考招生信息服务,使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各高校招生政策和学校相关情况。中国教育在线今年将继续开展2018年高校招生访谈系列活动,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8年招生录取政策。本期邀请到的是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斌,带你了解天津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问: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是我国近代高端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去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答: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 类高校。学校创建于1895年,前身北洋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早在1959年就被中共中央确定为首批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也是2012年首批14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高校之一,2017年“新工科”建设天大路线图提出高校。

  学校一直致力于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教育教学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各项指标均排在中国高校前列,2017年底,学校推出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 面向新时代,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经费实现了稳定和持续的增长,2017年科技经费总量超过26.7亿元。

  建校123年来,天津大学为祖国培养了30余万名高层次人才,造就了一大批科学大师、工程巨匠、经济翘楚和文化精英,为我国近代工业体系的创立和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问:天津大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发展高科技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天津大学共有25个一级学科参评,进入A类学科数达到14个。请您重点介绍一下学校当前着力打造的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

  答:今天的天津大学已经涵盖理、工、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个领域,学校面向未来提出“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在学科实力和发展方向上可以归纳为三个要点:

  一是学科整体优质率高。学校现有7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中,我校25个参评学科中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前10%),25个学科全部达到B级(20-30%)以上,与教育部上一轮学科评估(2012年)结果相比,进入前5%的学科数增加了3个,进入前10%的学科数增加了8个。在国际上,ESI排名中,天津大学有3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1‰、8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1%,进入 ESI 前千分之一的学科领域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并列第7;QS排名中,学校有8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300,9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500。

  二是工科综合实力强大。在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中,天津大学工学门类A类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彰显了学校的整体优势。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A+档,再次蝉联全国第1,实现了四连冠。(附: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为A档,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等9个学科为A-档)。天津大学在工科的学科优势也得到了国际认可,在ESI国际排名中,我校的工程领域、材料科学领域、化学领域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工程领域进入世界前50强,材料科学领域进入世界百强,排名世界第71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学校积极推动各个专业的国际认证,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I Chem E国际认证,获评Master Level等级。目前,在英国只有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得到这样的评级,亚洲仅有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两所高校获得该级别等级认证,为毕业生取得了国际通行证。

  三是学科发展面向未来。面对世界范围的新技术革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天津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和未来学科布局,在2017年确定10个重点建设领域涵盖30余个学科,率先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具体包括:化工能源领域(化学工程与技术、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新材料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物理学)、管理与经济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化学与生命科学领域(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可持续建筑与环境领域(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设工程安全领域(水利工程、土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智能制造领域(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领域(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数据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环境生态领域(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学、海洋科学)。

  问:请问学校今年计划招多少人?和往年相比,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天津大学2018年在全国总的招生计划是4950人,招生计划总数持续稳定。2018年学校设置13个大类、14个专业,以及3个特色大类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涵盖全校所有的65个本科专业。在招生计划分配上,会综合考虑区域协调发展因素,参照各省高考人数及其所占全国高考人数的比例,并结合历年生源情况及就业情况等因素。同时,天津大学也响应国家政策,向人口大省和中西部地区适当倾斜。

  天津大学的总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内蒙古为“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对各省的政策性加分,我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

  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天津大学的本科招生网、天津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具体分省计划都会第一时间公布在本科招生网。此外,各个省市的考试院也会发布相应的高校专业招生的计划情况,可以多种途径来获取这样的资讯。

  问:我们了解到学校今年新增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三个本科专业。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三个专业的招生优势和特色?

  答: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天津大学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智慧医疗行业庞大产业链和巨大人才缺口,全国首家获批创办的本科新专业,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辅修基础医学学位,修满全部课程并成绩合格者,授予医学、工学的双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进入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培养体系,获得医学或工学博士。

  风景园林专业,是天津大学传承“建造优美人居环境”理念、发挥建筑设计相关学科整体优势资源而设置的五年制本科特色专业。天津大学该专业所属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中名列前茅,并且有多年研究生教育经验。本专业校内归属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与法国波尔多建筑景观学院长期开展“景观与区域规划设计国际认证课程”(CIEPT)联合教学,学生在大四学年可自由选择赴国(境)外学习,直接接触欧洲建筑景观文化,拓宽视野。

  海洋科学专业,是我校抓住国家海洋战略和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的契机,在我国走向“蓝海”的时期,集合校内多学科综合优势,聚焦海洋资源、环境、灾害三大问题的研究和解决,致力于为国家海洋权益保障、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及确保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提供强有力支持,面向“蓝色宝库”打造的一流人才培养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