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2018高考本科批(A阶段)7月21日起填报征询志愿
2018-07-20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2018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批次(A阶段)录取工作现已基本结束。市高招办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天津市的各项招生工作规定,按照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要求,结合“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秉承“心系考生,情暖院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为考生和院校的服务品质,经过录取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累计共争取招生院校在津增投招生计划1730余个,为考生提供了更多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本科批次(A阶段)呈现特点  

  2018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批次(A阶段)共有646所院校参加录取,截止目前共录取新生31165人。本阶段录取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优质生源较多且志愿填报更加均衡,院校档案充足率创新高。文史类450所院校档案充足率为100%,理工类633所院校中有630所档案充足,充足率为99.5%。这主要源于今年我市稳中求进,推进批次合并改革,去掉批次标签,促进院校公平竞争;同时满足考生需求,适当增加了平行志愿院校所数,扩大了学生选择的范围和机会,今年参加征询志愿的院校数量及余缺计划数为历年最少,实现了考生和院校“双满意”。二是考生更加珍惜本科批次(A阶段)志愿填报和录取机会。绝大多数考生积极选报了“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因此退档人数为近年最少。三是热点地区及热门专业报考仍然集中。北京、上海以及东南沿海地区院校报考踊跃,财经类、医学类、建筑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仍是关注较高的专业,一些新兴专业得到考生青睐,如人工智能专业报考人数较多,考生的专业选择更加趋向于国家发展需要。 

  21日开始填报征询志愿  

  7月20日上午9时起,考生可以通过登录招生院校网站和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 查询本科批次(A阶段)院校的录取结果。根据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本科批次(A阶段)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市高招办将公布尚有剩余计划的院校和招生计划数(由于本科批次A阶段院校档案充足率较高,除3所理工类院校外,其余剩余计划均为考生进档后,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身体条件受限等原因被退档而形成),面向符合分数范围且未被录取的考生征询志愿。 

  目前,本科批次(A阶段)院校尚有27所次95个计划需经征询进行录取。其中文史类尚有4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7个;理工类尚有23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88个。本科批次(A阶段)院校征询志愿填报资格分数范围为:文史类436分及以上、理工类407分及以上。 

  此外,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招生院校尚有少量余缺计划,与本科批次(A阶段)同时进行志愿征询。其中艺术(文):统考阶段(A类美术与设计类)尚有3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4个;统考阶段(C类舞蹈学类)尚有3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11个;校考阶段尚有10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24个。艺术(理):统考阶段(A类美术与设计类)尚有1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2个;统考阶段(C类舞蹈学类)尚有1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2个;校考阶段尚有7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21个。体育(文)尚有1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1个;体育(理)尚有2所招生院校,剩余计划2个。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批次征询志愿的填报资格分数范围为:艺术(文)283分及以上、艺术(理)264分及以上,体育(文)387分及以上,体育(理)391分及以上。其中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美术类专业市级统考且成绩达到160分及以上,报考舞蹈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舞蹈类专业市级统考且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报考艺术类校考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招生高校组织的专业考试并成绩合格,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体育类专业全市统一测试且成绩达到396.53分及以上。 

  凡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须在7月21日上午9时至7月23日中午12时,登录招考咨询网(www.zhaokao.net),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按照《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使用说明》的提示进行填报,逾期不再补报。考生须输入考生号、姓名、手机号码,通过获取手机验证码的方式,登录系统及填报志愿信息。考生填报志愿后,应通过点击“保存草表”按钮保存所报志愿信息,并通过点击“导出草表”按钮来打印、查看志愿信息,如需修改志愿信息,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进入系统,在志愿填报页面上修改并保存。考生确定志愿后,须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前,点击志愿填报页面上的“最终确认志愿”按钮,完成志愿填报。按照规定,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设置10个平行院校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艺术类本科统考阶段征询志愿设置3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平行院校志愿栏中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艺术类本科校考阶段征询志愿设置1个院校志愿,院校志愿栏中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体育类本科批次征询志愿设置2个平行院校志愿,院校志愿栏中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24日开始征询志愿录取  

  参加本次艺术体育类和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录取的招生院校,其录取原则不变,具体信息请考生参阅《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章程汇编》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招生院校根据考生填报的征询志愿和高考成绩,德智体美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征询志愿录取时,先进行艺术类和体育类征询志愿录取,再进行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录取。艺术类征询志愿录取时,先进行统考阶段录取,后进行校考阶段录取。体育类与艺术类征询志愿录取同时进行。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录取时,先进行平行志愿录取,再进行服从调剂院校志愿的录取。 

  由于本科批次(B阶段)录取尚未开始,因此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人数远多于剩余计划,市高招办提醒符合条件的考生要珍惜机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选报征询志愿。凡未被征询志愿院校录取的考生,仍可继续参加本科批次(B阶段)以及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预计7月26日,考生可以查询本科批次(A阶段)、艺术类及体育类征询志愿的录取结果。 

  录取期间警惕虚假招生  

  市高招办特别提示考生注意:近期外省市发生数起虚假招生事件,一些非法中介组织或个人利用虚拟网站等其他途径,从事非法虚假招生诈骗活动,请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要提高警惕。一是关注院校的招生资质。一些非法院校骗取考生学费,入学后考生无法接受正规高等教育,也无法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市高招办编印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招考咨询网(www.zhaokao.net)已公布了教育部批准的2018年普通高校在津招生院校名单,在此之外的院校在津进行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均为非法招生,教育部不予注册、不予承认。二是警惕“破格”、“特招”等虚假承诺。录取中院校招生计划的调整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考生和家长切勿听信花钱买指标的谣言。各院校除收取学费、住宿费及相关学习费用外,不会向考生收取任何与录取挂钩的费用,不会委托任何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录取。考生和家长要通过市、区中学和招生院校等正规合法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 

  附件:

  本科批次(A阶段)各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最低分(理工)   

  本科批次(A阶段)各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最低分(文史)

  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院校余缺计划表(理工)

  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志愿院校余缺计划表(文史)

  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A类美术与设计学类)余缺计划(艺术(理))

  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A类美术与设计学类)余缺计划(艺术(文))

  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C类舞蹈学类)余缺计划(艺术(理))

  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C类舞蹈学类)余缺计划(艺术(文))

  艺术类本科批次校考阶段余缺计划(艺术(理))

  艺术类本科批次校考阶段余缺计划(艺术(文))

  体育类本科批次余缺计划(体育(理))

  体育类本科批次余缺计划(体育(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