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天津市普通高考命题展望
2019-05-08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是我市这一轮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高考继续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分省自行命题”的模式。近日,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员对今年我市高考命题的方向作了展望。

  0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9年,我市高考命题将立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命题指导思想、命题原则、命题实践、评价反馈的全流程中,突出试题的思想性和时代性,全面提升考试的育人功能和正面导向作用。

  试题将注重联系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发展和生产生活实际,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斗精神、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考查,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意识、劳动体验、社会实践能力的考查,引导教学夯实学生全面成长的基础。

  02 坚持依“纲”命题,科学确定考试内容和能力要求

  “纲”是考试命题必须依据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统称。于高考而言,“纲”是指各学科《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03年版)》、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说明》。我市高考命题同时还要充分依据在用教材,并考虑我市中学教学实际。

  高考具有为更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的功能,会有一些试题从比较新的角度考查学生进一步学习的能力和迁移能力。只要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知识点、能力、过程和方法等都不超出“纲”的规定,命题就没有“超纲”。

  03 围绕基础扎实、能力多元、素养综合的目标,不断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

  2019年高考命题将围绕基础扎实、能力多元、素养综合的目标,完善考试内容,创新考查形式,科学设计试题和试卷,合理设置试卷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难度结构,不出偏题怪题,限制高难度试题的比例,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首先,基础扎实。命题注重基础性,重点考查各学科的基础性、通用性的主干和重点知识,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思想方法的理解和把握,并兼顾覆盖面。

  近年来,我市高考设置了一定比例的基础题。这些试题大多是对教材中的原题原话进行适度修改,意在考查学生在比较熟悉的情境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中将减少需要死记硬背的试题,那种反复“刷题”、机械训练、猜题押题的应试做法,将会事倍功半。

  其次,能力多元。命题坚持“以能力立意”的原则,强调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信息加工、逻辑推理、实验探究、独立思考、语言表达和应用写作等关键能力,考查学生在比较复杂的情境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科能力。

  近年来,我市高考命题一直在考试内容与形式上进行探索,不断完善学科能力考查。如阅读能力在各学科考试中都会涉及,更是语文、英语学科的考查重点。信息时代对阅读能力的要求在发生变化,试卷中阅读材料的体裁题材、呈现形式、文本长度等可能会有所变化。

  第三,素养综合。命题体现综合性和应用性,通过比较新颖的现实问题情境或科学研究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的迁移能力和一定的应用实践能力,以及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展现的思维品质、学科素养和创新精神。

  近年来,我市高考命题在“去套路化”上作了一些尝试,出现了一些新的试题形式、新的知识组合、新的问法、乃至新的试题顺序。实际上,万变不离其宗。今年我市的高考命题会继续按照多年来形成的风格,坚持“稳中有变、稳中有新”,在引导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指挥棒作用。

  高考、中考在即,近日有一些社会办学机构以命题教师名义甚至冒用命题专家身份举办各种辅导班以牟利。

  市考试院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按照保密规定,我市高考、中考命题教师身份保密,不能以命题教师的身份发表相关文章或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也不能参加与高考、中考相关的辅导和资料编写工作,如有违反,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谣言,以免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