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简介
2010-05-0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网络(现代远程)教育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的新型教育形式,拥有传统教育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使高等教育超越了时空限制,最大限度地培养社会所需专门人才;同时它极大地方便了学习者,使人足不出户便可 学习最新的知识;它还构建了终身学习的体系,为21世纪社会成员实现个性化终身学习,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条件。基于网络(现代远程)教育的诸多优点,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经非常广泛地被采用。

  为推动现代远程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国家教育部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中高瞻远瞩地提出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并先后批准了68所高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中山大学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批准建设网络教育学院,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高校。自试点工作开展之初,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即确立"将办学质量放在第一位"的宗旨,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依托高速便捷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创建良好的网络教学环境;积极整合学校内外各种资源,建设高质量的网上教学资源,目前已有近百门网络课程在网上运行;努力探索适应于网络教学的管理机制,通过提供内容丰富的高等教育服务,使更多社会成员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专门人才,并形成自己的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办学特色,为构建全社会终身学习体系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贡献。

  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目标是立足于校园网络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全面推进我校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大力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的校外远程教育,形成以学校为网络(现代远程)教育的中心,向全省、全国乃至国外多个学习中心和家庭辐射的、开放的、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终身教育体系;迅速使网络(现代远程)教育成为提高我校办学综合实力的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并最终成为学校实现"211"工程战略目标的显著标志之一。

  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目前开设了法学、行政管理学、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商务英语和传媒英语等6个专科升本科专业以及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生物学、人力资源管理、中文与传媒、商务英语和传媒英语等7个高中起点本、专科专业。今后,中山大学还将根据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继续增设网络(现代远程)教育的招生专业。截止目前,有4000多名学生参加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学习。

  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习年限制,并逐步向弹性学分制过渡,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学分即可毕业。符合毕业要求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中山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主要采用网络远程授课形式,电子教材与文字教材相配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协调的教学方式。学生可在学习中心的网络多媒体课室上课;可在校外学习中心的局域网或Internet点播和浏览存放于服务器中的网络课程和教学资料;亦可在网络所及之处不离岗、不离家通过登录中山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师生交流,实现交互式远程授课、辅导、答疑和提交作业,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此外,可通过E-mail或电话与网络教育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联系等。

  中山大学网络(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是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的学院、校外学习中心两级管理模式。网络教育学院的管理主要负责组织制定各专业的培养计划、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办法 ,按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和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在校生的学籍管理和毕业文凭的发放等。校外学习中心的职责是配合学校组织教学、安排考试和进行学生管理等。目前中山大学主要在广东省主要城市和地区分批建设校外学习中心,已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学习体系,开展专科升本科为主的学历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